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油条速溶咖啡或致癌 建议公众改变饮食习惯

2012/5/1 16:28

卫生部发布今年第4号公告,建议公众改变饮食习惯

在天河路上班的白领杨小姐每天都会喝速溶咖啡,不过昨天她就开始改喝绿茶,原来她一早上网发现一则消息:油炸鬼(油条)、速溶咖啡、炸薯条、薯片,这些广州人钟爱的食物,如长期食用很可能会致癌。

前天,卫生部发布公告指出,高温加工的淀粉类食品(如油炸薯片和油炸薯条等)中丙烯酰胺(致癌物)含量较高,其中薯类油炸食品中的含量高出谷类油炸食品4倍。另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监测的100多份样品中,速溶咖啡、大麦茶等也含有丙烯酰胺。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广州市民对此并不知情,市内超市及快餐店所摆卖的涉嫌致癌食物销售一切正常。多数受访者更持无所谓态度,表示仍会照吃不误。

超市薯片薯条卖得欢

昨日下午,记者从天河区各大超市了解到,薯条、薯片、速溶咖啡的专柜目前尚未有任何的调整,而且销售情况一如往常。

在天河区龙口西好又多超市内,记者发现薯条、薯片专柜长达近5米,其品种琳琅满目。在某品牌前,一位中年妇女挑选了良久,终于拿了几筒小包装的薯片。她告诉记者,13岁的儿子非常喜欢吃薯片,明天春游,他更嚷嚷着要自己买些薯片带在路上吃。

在万佳百货的食品专柜前,一位售货员正在往货架上添加新的薯片。她告诉记者,市民买的多是“可××”和“×客”两种薯片。“我们这里薯片、薯条都卖得很好,”这位售货员说并未听说薯片含致癌物的报道,“一直销量都很好,有毒的话你说有谁还敢买?”

随后,记者从百佳、宏城、屈臣氏等超市了解到,薯片、薯条的专柜目前销售正常,超市均未收到有关通知。

市民抢购降价咖啡

记者走访超市还发现,被列入致癌嫌疑名单的速溶咖啡的销售并未受到影响。不少超市为大力推销速溶咖啡,还纷纷推出特价。在好又多超市咖啡专柜,某品牌的速溶咖啡从15元多降到了11元多,不少年轻白领正在抢购。“我经常喝没发现什么不妥啊!”正在买咖啡的王小姐说。

多数受访者表示无所谓

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结果发现有近七成的人对卫生部所发消息一无所知。

大部分受访者均表示无所谓:“吃一点问题不大的,毒不死。”搞文字工作的陈小姐边喝速溶咖啡,边不无夸张地说:“就算速溶咖啡有致癌物,有那么夸张吗?现在吃什么没有毒啊?”

“无所谓了,我们平时吃得很少,虽然很爱吃。”几名女学生说薯条等油炸类食品太热气,吃了“怕长痘痘”,但并不担心它有毒。

专家观点

医院肿瘤科主任:丙烯酰胺为2类致癌物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徐萌博士说,动物试验研究发现,丙烯酰胺可致大鼠多种器官肿瘤,包括乳腺、甲状腺、睾丸、肾上腺、中枢神经、口腔、子宫、脑下垂体等。丙烯酰胺被列为2类致癌物,原因是丙烯酰胺在人体内可转化为致癌物环氧丙酰胺。有研究更指出,每一千克炸薯条中平均至少含有400微克丙烯酰胺,如果食用2两炸薯条,则相当于喝了40公斤超标的水。

营养专家:炒菜不可过分追求“钁气”

暨大一院营养科专家黄俭医生说,丙烯酰胺是某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在高温下经油炸、烘焙或烘烤时的天然副产品,这种有毒物质的含量与烹饪方法有关。“广东人炒菜时喜欢讲究‘钁气’,尤其是酒楼炒菜时会将油温升得很高,甚至菜一放下去就会起火,这就很容易出现丙烯酰胺。”他建议,避免丙烯酰胺的危害,可以多吃些蒸、煮食品,炒菜时油温不要过高,并且不能久炒。

职业病专家:长期从事油炸食品工作易中毒

据了解,普通人偶尔吃含有丙烯酰胺的食品,不会迅速出现中毒症状,但是由于这种毒素可以通过呼吸道、皮肤、胃肠多种渠道进入体内,长期从事油炸食品工作的职业人群可能成为毒性最明显和人数最多的受害者。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负责人表示,如果有从业者怀疑自己属于丙烯酰胺中毒,或者企业负责人希望检查员工是否有中毒情况,都可以联系该院做检查。

雀巢回应:丙烯酰胺是食品制作的自然产物

作为全球最大的咖啡生产企业,雀巢公司昨晚8时30分给记者发来声明表示,丙烯酰胺的存在是食品制作和烹调过程中的自然产物,而且已存在数千年。

雀巢称,“丙烯酰胺”化合物存在于许多普通食品中,它不是食品中的添加剂和配料,而是每当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以高温烹调或加热时,便以副产物的形式自然形成的。它从人类开始烹调或加热食品时就已经存在了。

雀巢方面表示,雀巢早已开始关注丙烯酰胺摄入的潜在风险,并与科研界和政府卫生权威部门合作,进行了相关研究。初步的研究结果表明,通过食用食品摄入丙烯酰胺而产生的健康风险在目前尚未确定。根据这一研究,现在没有证据表明消费者需要改变饮食习惯。雀巢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著名食品安全专家的建议,即:建议消费者食用由多种食物构成的平衡和健康的膳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