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绿色和平组织宣布:中国市场发现转基因大米

2012/5/1 16:28

绿色和平组织十三日在京发布消息:虽然中国政府尚未批准任何一个地方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绿色和平组织却在湖北发现非法销售和种植的转基因水稻,由此生产的大米已进入市场,威胁到消费者的健康和生态环境。

绿色和平组织的工作人员自今年2月起四次到湖北省进行调查和采样,发现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松滋市已经在销售和种植一种名为“抗虫汕优63”的种子,部分地区已达两年之久。从事种子销售的公司和机构普遍知道该品种为转基因水稻,而且还未得到国家批准,但由于转基因水稻种子的售价比普通杂交稻贵了一倍以上,驱使种子公司和农技站知法犯法。

种子公司、农技站和农民都称抗虫转基因水稻为“抗虫汕优63”,但在种子的包装上大部分都写着“水稻杂交种汕优63”,只是包装上多了一条虫来识别它是抗虫品种。绿色和平组织在当地采集的25份样本被送到德国的权威检测机构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经检测显示19份为转基因品种,而且其中包括种子、稻谷和大米。这表明,转基因水稻不单在非法销售和种植,而且已经流入食物链。

在部分转基因稻米的样本中发现含有一种名为Bt的毒蛋白基因,特征是可以使得水稻抵抗害虫。科学家忧虑这种抗虫毒蛋白可能会引起致敏反应及其他健康风险。据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农民虽然不知道他们种植的是转基因水稻,但普遍自己不吃。

由于转基因作物对环境和健康仍然存在争议,现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把转基因技术应用在主粮的生产上。按照管理法规,转基因水稻必须先取得农业部的安全证明书才可以进行品种审定,通过后才能在市场上出售,因此销售非法转基因水稻的公司和机构违反了《种子法》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