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自来水色素加香精 劣质珍珠奶茶是这样兑成的

2012/5/1 16:28

随着天气的逐渐炎热,在市区特别是关外的许多繁华路段和一些学校附近,出现了“五彩缤纷”的珍珠奶茶摊位,不少学生和行人口含粗吸管,吮吸着五颜六色“小球”的场景随处可见。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处“珍珠奶茶”流动摊位,发现这些劣质饮料其实就是由色素、香精和水简单勾兑而成,极不卫生。一些家长向记者反映,这几天孩子喝了街上买的珍珠奶茶后,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孩子便出现恶心、呕吐和拉肚子的现象,后经医院检查是吃了不洁食品所致。

20秒摇出一杯珍珠奶茶

近日下午,记者在观澜大和市场门口看到了三个珍珠奶茶摊位。记者发现,这些冠名为“阿里山奶茶”、“美味珍珠奶茶”的摊位,一部手推车、一把太阳伞、几个破旧的玻璃瓶、一个里面装着碎冰块的大保温桶便是它们的全部家当,“养颜”、“保健”则是它们的“卖点”。而这些摊贩均穿着邋遢,除满手指甲乌黑外,摊位到处苍蝇乱飞,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记者走近一个名为“台湾珍珠奶茶”的摊位,只见手推车上放着10多瓶制作珍珠奶茶的调味品,瓶上写着不同的香型,有木瓜香、柠檬香、椰子香、苹果香、咖啡香、巧克力香等等,在柜子的夹层上还放着一些“珍珠粒”,调味瓶的旁边则放着一桶不知牌子的纯净水。30多岁的摊贩见有小孩和行人走近,便大声吆喝,如对方要买,他们就把一些早已做好的奶茶从冰桶里拿出来卖给对方;若对方说要现做的,他们马上从玻璃瓶里倒出“糖水混合剂”+“珍珠”+“奶”放在一个胶杯里,再把胶杯里的所有东西全部倒进一个旋转的塑料桶,“呼啦呼啦”地旋转几圈,再倒回到胶杯里,一杯珍珠奶茶就“生产”出来了,整个过程大约20秒钟。摊贩告诉记者,1杯珍珠奶茶卖2元钱,由于价格低廉,颇受学生和一些打工青年男女的青睐。

薯粉香精色素为原料

随后,在西乡步行街边的一个杂货店门口,记者与摆在店门口的一个珍珠奶茶摊贩攀谈起来,女摊贩向记者透露,她花了几百元向老乡学习了制作奶茶的技艺,整个“学习”过程还不到2天时间。所谓的“珍珠奶茶”其实并没有珍珠成分,取名“珍珠奶茶”,是因为它里面有些珍珠似的小圆球,而“珍珠小圆球”其实就是用一些薯粉之类做成的,有不同的口味其实是香精在作怪;而奶粉和蔗糖,往往就是奶精和果糖,不讲良心的干脆会使用糖精或者甜蜜素;而还有的奶茶店为了省钱,往往采用自来水代替纯净水并添加上色素,制作出粉红的草莓口味奶茶、奶黄的芒果口味奶茶等。她还悄悄对记者说,有些流动摊位里的“珍珠粒”、冰块等原料,都是在一些污水横流的出租屋里调制好,然后推到街头来摆卖。

劣质珍珠奶茶危害健康

卫生监督人员提醒大家,如果珍珠奶茶采用奶、冰糖或者白糖、上等红茶和木薯粉制成的“黑珍珠”进行加工,则有较好的营养成分。但目前有些不法摊贩大量使用替代品,用奶精代替奶,用甜蜜素、糖精替代白糖和冰糖,不仅没有营养,且使用的香精都是食品添加剂,不少还含有苯甲酸钠等防腐剂,过多食用会妨碍钙物质吸收,造成肝功能受损。而喝了劣质的人工合成色素饮料后,色素在人体中需要3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排出体外。另一方面,部分珍珠奶茶的营销人员素质不高,对封口机、一次性茶杯以及原材料的卫生把关不严,使得不少珍珠奶茶成了有害细菌繁殖的温床,这也增大了珍珠奶茶的不安全性。因此,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应尽量少喝珍珠奶茶,即使要喝应到规模较大、卫生情况良好的珍珠奶茶店购买。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