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普洱茶产业发展现状浅析

2012/5/1 15:34

2005年10月,由政府和企业共同主办的云南普洱茶马帮进京,名噪一时。为了叫响普洱这个金字招牌,做大做强普洱茶产业,思茅市在2007年4月8日已经批准更名为普洱市。据了解,下一步,思茅将投入10个亿,建天下普洱茶国,包括普洱茶博物馆、茶马古道、祭茶祖等。用3年时间培训万名中国普洱茶艺师的计划也已于2005年4月开始实施。

据了解,云南4000多万人口中,有1500万人与茶叶有关。以思茅市为例,256万人口,有超过100万人是贫困人口,而在2005年思茅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38元,其中有106元来自茶叶。一片茶叶,牵动着多少人的生活。也无怪乎地方政府倾心而为。

云南已经提出,到2010年“云茶”产值将达到100亿元,成为主要农业产业。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何兴泽近日表示,云南茶叶产业已经成为贫困山区的支柱产业,2006年全省600万茶农纯收入达到24.4亿元,茶农人均收入为407元,比上年增长124元。

普洱市委书记高旭升11月5日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茶产业是富民富企业的产业,普洱茶还有市场潜力。高旭升说,普洱茶产业这一轮风波之后,市场特别是消费者更趋于理性。这对整个茶产业的发展极为有利。

而对此,有关经济学专家回应认为,政府一方面要避免过度参与会干扰市场信息,以免造成企业的竞争不平等。而另一方面,普洱茶和资本联姻成为投机商成功操作的案例,这向地方政府如何引导产业发展发出了挑战。

相对于提出以市场实现资源最优配置的新古典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家威廉姆森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在他看来,如果我们对人们的行为提出一些现实性的基本假设,就会发现有很多问题是市场框架不能解决的。第一、与经济学长期坚持的“充分理性”假设大相径庭的是“有限理性”。威廉姆森认为,人们信息加工的能力是有限的,人们试图按理性行事,但是达到理性选择的能力是有限的。第二个概念是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很多经济活动错综复杂,难以预料。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交易会产生很多困难。第三、人们行为的投机性倾向。人们追求利益最大化,如果这一目标要求他策略地使用信息(如欺骗顾客、隐瞒信息)和机会(如“骗了就跑”,)他就会采取这种投机行为。第四、小数现象。在新古典经济学里,市场活动是个大数现象,所以,市场大数现象就是充分竞争市场。但是许多的经济活动的形式是“小数现象”。只有很少数目的公司参与交易,新资本、新去向而已经拉开了产业架式的普洱茶显然还不会就此平静地走上传统发展道路。

一项比“马帮进京”更为宏大的计划、名为“二○○七环球海仓普洱”的活动日前拟在昆明启动。有150万饼共计600吨优质普洱茶搭乘中国外运集团的远洋船作环球航海旅行。

10月6日,由马来西亚海鸥集团与KSC公司共同创设了全球首个“普洱茶大马仓基金”。

据了解,2005年,马来西亚从云南进口了1000吨以上的普洱茶;2006年的进口量达到2000吨以上,这些普洱茶仅有很少部分流入了本地华人的消费市场,更多的则进入了一座又一座的茶仓,等待时间的陈化。

陈景岗说,“我们设定了大马仓的概念:只要有房子,就可以按照要求存放普洱茶,那么当地的家家户户都有可能成为收藏普洱茶的大马仓。”陈景岗说,“我们的目的是要投资而非投机,设立相应的收茶标准后,也能稳定普洱茶的价格。”据介绍,大马仓基金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允许50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在3年内进行投资,最低投资额为20万元人民币。

据云南省茶叶协会负责人介绍,云南普洱茶龙头企业也已注意到了马来西亚普洱茶市场的动向,不少企业表示,要积极支持大马仓的建设,加强双方的深入合作。

政府、投资商、消费者、厂家,各种力量的此消彼长,每一方的选择和策略都可以影响到结果。在一个多方博奕的市场中,在泡沫消失后的未来,普洱茶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前景呢?

一家中型茶厂的老板对记者说,所有的茶品,包括绿茶、花茶、半发酵茶和普洱茶,并非是生活必需品,只是喝茶人的日用品,下半年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季节,平常心最好。

普洱茶产业要走的路还很长。一位经济界专家对记者坦言,相对于其它产业来说,普洱茶形成垄断的资金规模要小得多。垄断就会出现“小数”竞争。我个人最不希望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协会”、“促进会”乃至“行业霸王”的宿命。这些东西都是“官商”的影子和后遗症而已。而有些行业霸主的某些做法,只会有害无益,最终摧毁了很有希望的市场根基。

记者观察:普洱茶的产业竞争优势

“一叶撑起一片天”。云南的官员喜欢用云南烟草业的发展来类比茶叶发展道路。

同属于传统农业,烟草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创造的奇迹能不能在茶叶上重现?表面上普洱茶在短期内做到了。

但要形成产业竞争力,普洱茶需要盘点和正视上个阶段的问题,这远比急切地重新出发要重要得多。

首先,烟草业的成功是不是可以复制?垄断性和规模效益是当年烟草业成功的重要因素。地方政府将垄断形成的高额利润又投入发展这个行业,由此形成了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普洱茶之所以能被恶炒也是被投机商所垄断市场。但投机资本形成的快速收益的撤出会损伤产业持续竞争力。云南地方政府在投机资本整合云南产业时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也是被诟病为“政府参与炒作”的重要原因。在普洱茶重振的道路上,投机资本依然不会安分守已。如何设限投机商的短期垄断行为,是云南地方政府必须面临的挑战。

其次,云南地方政府如何界定自己在产业竞争力中的位置。普洱茶产业的初级阶段,具有劳动力成本低和天然资源优势(4579.30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