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我国糖点类休闲食品市场正酝酿机会

2012/5/1 15:34

根据国际市调公司的调查显示,在2005年的时候,中国糖点休闲食品市场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1140亿元。但另一个问题也凸显出来——虽然市场增长迅速,中国人均消费量在糖果上却仅为0.6千克,远低于发达国家人均消费2.6千克的消费水平;饼干类只有1千克的平均消费量,远低于排名次低的日本的18千克;烘焙类糕点也仅有3.2千克。

我国休闲食品人均消费量如此偏低,这对市场人士来说无疑是个利好,因为它昭示着糖点休闲食品市场未来巨大的增长潜力。

虽然目前中国生产休闲食品的企业已达数十万家之多。但为数不多的外资企业却占据了我国休闲食品市场超过半数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许多内资企业在庞大市场机会面前却发展得举步维艰。另外,由于食品企业数量繁多,休闲食品的“价格战”此起彼伏,市场竞争越演越烈,这给休闲食品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倡导“新年糖果文化”、打造“生活饼点”概念的广东东莞徐福记总裁徐乘认为,对众多休闲食品企业来说,市场机会均等,能否快速做大市场规模,主要取决于对该市场领域的理解和把握。

据徐乘介绍,徐福记建厂之初就倡导“新年糖果喜庆的文化概念”,这也是国内第一家提倡新年喜庆糖果文化的企业。目前,东莞徐福记在国内已经拥有88家销售分公司,超过13500个直接管控的终端零售点,市场的年销售总额已经超过30亿元,其生活饼点系列产品超过100个款式品种。

“我们正是看准了休闲食品市场和品牌沉淀的机会,所以决意坚持打造全新的食品概念。”对于徐福记在休闲食品行业的发展前景,徐乘踌躇满志。

在徐乘看来,中国的人口基数大、消费层次丰富,休闲食品正酝酿着许多新的市场机会,消费潜力巨大。然而,从另一个层面观察发现,由于休闲食品种类繁多,休闲食品行业市场集中度并不高,全行业前十强企业只占据三成销售份额,休闲食品市场还处在完全竞争状态,没有领导品牌,远未形成像方便面,食用油和饮料等食品品类垄断竞争的市场格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