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陈锡文:明年粮食价格还将继续上升

2012/5/1 15:34

文《中国日报》10月22日报道: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指出:高企的石油价格将使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因此即使在今年获取农业丰收之后,农产品的价格明年将会持续上升。

专家认为如果陈的这个判断变成现实的话,那将会给中央控制由于粮价上涨造成的通货膨胀带来更大的困难。

陈认为中国的粮食供应不成问题。上周,农业部长孙正才告诉媒体中国今年将获得自2004年来的第四个丰年,粮食产量将超过5亿吨,提前三年实现2010年的目标。

“但我们不容忽视石油价格攀生对农资,化肥和种子的影响,”陈说。作为中国经济政策的决策者之一,陈还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目前,国内、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以升为主。9月份,稻谷、小麦、玉米每50公斤收购价格分别为85.5元、75.8元和73.6元稻谷、小麦和玉米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8.9%、10.2%和16.1%。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份国际市场大米、小麦、玉米和大豆价格分别上升3.1%、112.0%、47.3%和75.1%。

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昆认为中国的粮食价格已经和国际市场有密切的关联度,国际市场的上涨趋势会很快传递到国内。

“粮价涨,百价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说。因此,在预测中国的物价趋势的时候,他认为中国的物价会维持在一个高位,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长会放缓。

在此前的采访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表示:当前的高物价主要是由于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和消费者购买力引起的,我国已经进入物价相对比较高的一个周期。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所长汪同三也撰文要求中央密切关注2008年的价格变动趋势,做好2008年的物价工作。

他认为目前在CPI的较高上涨中,猪肉价格的上涨只是导火索。由于其他来自国内国际通货膨胀因素的存在,即使猪肉的价格平稳了,通货膨胀也可能找到其他的表现途径。

“2008年奥运会因素还会进一步加强外部需求对国内价格水平的影响。对于2008年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宁可防其有,不可赌其无,”汪在文章中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