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内菜鳗市场正式打响

2012/5/1 15:34

随着中秋、国庆节的临近,菜鳗销售即将进入旺季,在农副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鳗鱼作为国内最安全的水产品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消费量上升,对稳定国内鳗鱼价格起了重要作用。

一、国内菜鳗存塘量少

今年5-7月份干旱,雨量少,病害多(仅长乐地区由于烂鳃及肝肾病发生,不敢下药,损失达700-800吨规格鳗),广大养殖户谨慎用药,大多数采取减食、停食的办法,用调水物质来稳定水体环境,使得鳗鱼养殖周期延长,存塘规格主要以4-10P为主,可以上市的菜鳗不多,特别是400-600克及600克以上更少,价格长期在5.3-5.7万/吨之间徘徊,下降空间很小。

二、国内菜鳗消费量上升

我国的消费者逐步认识到鳗鱼是水产品中检验最严格、最安全的,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无锡、杭州等大中城市鳗鱼已经成为冬令进补的必不缺少的佳肴,今年国内菜鳗消费量估计增加到3.5万吨以上。从现在开始,中秋节、国庆节、元旦及冬至、春节等中国传统节假日陆续到来,必然拉动国内对鳗鱼的消费。

三、农副产品价格上涨。

牛羊肉、蔬菜价格大幅度上涨,受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流行、生猪养殖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猪肉价格保持在12-20元/市斤的高位,而目前菜鳗市场价格为50-55元/市斤,其营养丰富,具有强身健体、降脂益智、强精壮肾、滋阴养颜等功效为广大消费者所认同,相比之下,作为滋补佳品的菜鳗价格不算贵。

四、鳗鱼的营养价值逐步被消费者认识

近年来,全国鳗工委及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的鳗鱼促销活动(9月份上海及厦门都有展销),作为健康食品的鳗鱼营养价值逐步被消费者认识。

鳗鱼不仅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且营养十分丰富,每百克鱼肉含蛋白质高达18.6克,鳗鱼含有陆生动物所缺乏的不饱和脂肪酸——DHA、FPA以及钙、磷、铁、锌、硒等多种营养成分,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促增进儿童脑发育有重要作用,其营养价值是禽畜产品所难于比拟的。

鳗鱼的维生素含量很高,如维生素A,每100公克鳗鱼含3000国际单位,达到成年人每日营养素建议摄取量的50%,日本人称:“鳗鱼是维生素的宝库”。

五、国外冻鳗鱼需求逐步上升

欧洲年消费鳗鱼近2万吨,本地养殖产量不到1万吨,2007年欧洲特别是俄罗斯对熏鳗、烤鳗、冻鳗的需求有较大幅度的增加,400-600g及600g以上规格的冻鳗十分畅销,主要消费和进口国有俄罗斯、德国、意大利、荷兰等。

福建天马饲料有限公司来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