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雀巢收购徐福记 垄断动机明显前景不被看好

2012/5/1 16:06

 ■本报记者 李 冰

7月4日,徐福记宣布在新加坡交易所的股票暂停交易,而暂停交易的原因就是雀巢与徐福记正在洽谈收购事宜。有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糖果市场规模近580亿元,徐福记所占有份额为3.9%,排第三位。若此次收购成功,此举将成为外企在华的最大收购,并对我国糖果业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

7月7日,雀巢中国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确实与徐福记在谈收购事宜,目前只处在初级阶段。”

徐福记的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还没有就收购的方式与雀巢达成一致,并特别强调不会将公司全部卖给雀巢,而是以合作方式继续做大,最终是否达成收购协议目前也还是未知数。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收购成功,将改变目前糖果业格局,由于两者市场份额均位于行业前五,收购成功后雀巢对糖果市场的控制力将明显增强,综合竞争力得以提高,不仅提升了与玛氏、卡夫、联合利华等相抗衡的实力,而且也进一步压缩了雅客、大白兔等国内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竞争激烈程度加剧。

雀巢的垄断动机

据了解,全球最大食品企业雀巢正洽谈并购台资的中国糖果业老大徐福记食品集团,欲收购后者全部或部分股份。

而近日,徐福记负责人与雀巢方面双双承认了正在进行初步非公开谈判。但在外界看来此举并非易事。至少还要跨过“收购谈判”、“反垄断调查”等几道坎。

在此次收购前,雀巢近期已经在国内在开并购,在收购云南山泉矿泉水后,接着收购厦门银鹭饮料公司60%控股权。此时,并购徐福记,雀巢在中国的并购链条不断延长,意图明显。2009年徐福记在国内拥有100家销售分公司,拥有超过16000个直接管控的零售终端。

资料显示,一直以来,雀巢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新兴市场对该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贡献率达45%,而目前这一数字为33%左右。在我国的糖果市场,雀巢的份额约占2%,在所有厂商中名列第五,远远落后于排名首位的美国玛氏近15%左右的市场份额。而徐福记在国内糖果市场的占有率超过7%,排名第二。

这使得雀巢急于通过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那么收购优秀品牌对雀巢来说无疑是一条捷径。

但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此次收购行为。前车之鉴,百胜收购小肥羊将耗资44亿人民币,但由于百胜收购小肥羊因收购金额巨大,目前还未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