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央企炒房又炒粮 中航工业再涉粮油收储

2012/5/1 16:06

生产、销售飞机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与粮食之间能产生什么样的关联?有人会想到航空食品,不过中航工业的战略目标绝不是生产一点点航空食品。

业内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中航工业旗下公司已经进入粮油收储领域,今年在河北等地收购了20万~30万吨玉米,并着手收购小麦。

中航供销网站显示,今年6月16日,由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供销”)、中航国际粮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和邯郸市国粮粮油储备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河北中航粮油储备有限公司,在河北省邯郸市举行了揭牌仪式。

中航供销表示:“这是中航国际供销在大宗粮油贸易领域的一次开拓性举措,开启了供销公司做大做强大宗粮油贸易、促进中航国际多元化发展、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中航供销正是中航工业的粮油业务平台,由中航工业于1983年投资设立,中航供销有关人士对于该公司是否进入粮油收储领域的问题未置可否,只表示有关问题需请示领导,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得对方回应。

据新华社报道,上述项目中,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航国际粮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200万元和1500万元,邯郸市国粮粮油储备有限公司出资300万元。该公司成立后,预计2011年至2012年可收购粮食50万到70万吨,销售收入10亿至15亿元。

河北中航粮油储备有限公司并不是中航工业在粮油领域的唯一一步棋。记者了解到,中航供销上海公司在2009年已经从事豆粕销售等业务,中航供销上海公司还制定了三至五年能达到销售收入100亿的目标,并形成完整的供应链。

在中航工业进入之前,已有多家央企在粮油领域布局,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中纺集团、华粮集团等,对于中航工业涉足粮油业,中华粮网研究员焦善伟说:“中国粮油产量和消费量很大,仅仅上述几家央企无法完全占领市场,而且对于我国粮油加工业来说,国有性质的企业占比非常小,大多是民营,粮油行业未来的发展肯定是走集团化、规模化的道路,中航工业进来应该是国家有意向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一种表现。”

除了生产歼十、飞豹、枭龙战斗机等航空类产品外,中航工业旗下20多家上市公司还横跨房地产、商场、手表等业务领域,中航工业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收入1万亿元人民币的目标,粮油业务能否成为其新的业务增长点尚不得而知。此前,中国中纺集团的主营业务一直是纺织品进出口,2000年以后,食用油料油脂贸易和加工业务后来居上,占到中国中纺集团收入的70%左右,纺织品收入退居其次。

对于央企“巨无霸”中航工业四处投资其他产业,业内人士表示担心,相关人士称:“近年来,搞电脑的、炒股的都争相进入粮油行业,导致2010年出现小麦抢购战,小麦价格大涨;今年国内粮油加工企业和贸易企业受资金紧缩的影响,收购小麦的数量较少,小麦价格稳中有降,这有利于维护物价稳定,现在中航工业这样的央企进来,资金雄厚,如果大量收购,有可能推涨粮价。”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07/000320.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