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雀巢收购徐福记 垄断动机明显前景不被看好

2012/5/1 16:06

收购前景不被看好

周思然表示,雀巢收购徐福记的难度较大,由于双方在糖果业的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前五位,这意味着若收购成功,则将对糖果行业格局造成巨大的影响,雀巢在糖果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也将得到提升,如此非常不利于糖果行业其他民族企业的发展。”

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需要申报反垄断审查。

据徐福记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0年其全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3.1亿元和6.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31%,很显然徐福记目前正处于上升阶段。雀巢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目前总市值约2000亿美元,2010年的营业额达到了8407亿美元。显然,不论雀巢与徐福记的最终收购金额为多少,其都必须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

周思然表示:“就以往商务部对此种收购行为来看,雀巢收购云南山泉、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获得成功,主要原因在于被收购对象规模较小,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也较低,而此次收购徐福记涉及的金额和规模都较大,阻力将大大增加。加上徐福记正处于发展的上升通道,其销售收入和利润均维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从徐福记本身来讲,对合作事项的要求应更为严格,更为强烈。

“现在我们能说的就是雀巢确实在于徐福记商谈收购,最后商务部是否能批这些我们都不好揣测。”雀巢中国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7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商务部新闻办,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对此事不发表任何评论,要把相关问题反馈给相关负责部门才能给予回复。”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08/001251.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