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食品包装 不容忽视的司空见惯

2012/5/1 15:51

昨日,北京“东来顺”和“老边饺子”涉嫌使用劣质餐盒遭到起诉的案件,在北京进行了宣判。法院认定二被告使用的餐盒属于劣质餐盒,判决其赔偿餐盒费用和10倍罚金。应该说,判决结果本身并不重要,真正的意义在于,该案是《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首例涉及食品包装的消费维权案例。

食品包装之所以投诉少,应该有两个原因。

一是消费习惯。在物质匮乏、供应紧张的年代,到供销社买白糖买点心,售货员都是用草纸包了递给你。自家访友看亲戚,所带吃食多数用报纸包裹。甚至还有因此搭上人命的?押一农村妇女赶集遇表叔卖油糕,表叔夹了半碗让其“趁热”,吃了两个之后,她想到家里苦焦的婆婆、娃娃,就从表叔的摊子上拿块报纸包了剩下的几个。不承想回家后报纸破了,油渍了扯的布料,丈夫责骂遂喝农药寻了短见。至于像现在饭店里的“打包”,那是没有的事,因为一年里很难得下馆子,下回馆子吃完还咂吧着嘴,哪有可打的?后来有了塑料食品袋,感到方便多了。再后来有了一次性餐盒,还是不要钱的,心里头有的只是感激。

二是没有能力。我们在饭店经常看见有顾客与店家吵架,大多是因为服务动作慢了点,菜没洗干净,味道咸了或淡了,盘子里有个苍蝇有根头发的,但绝少见有因为餐盒质量差而吵的。到现在消费者健康的概念很深了,但除了专业检测机构,想破脑袋你也想不到,劣质餐盒里所含乙酸超限过百倍,正己烷超限20多倍!一餐下来,可能这才是危害你健康的最大元凶。

使用问题餐盒的店家不在少数。既然食品包装有标准,为何这个问题没能解决呢?只能说生产者无良,众店家无德,监管者无用。如果能负起责任来从源头严查狠打,合格者贴上特殊标签,发动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积极举报,对购进劣质餐盒者重罚,可能才会见到效果。

毕竟,还有什么比人体健康更大的事儿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