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高速扩张之祸 肯德基母公司在华收入增速降50%

2012/5/1 15:46

胜餐饮集团2008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显示,其中国业务收入增长15%(2007 年 为30%),增速下滑幅度达50%。

肯德基的母公司,全球最大的餐饮连锁集团——百胜餐饮集团,目前似乎遇到了其在中国市场的首次具有实质影响、涉及面较大的经济问题。

日前,百胜餐饮集团发布2008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公司实现净利润2.04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净利润2.31亿美元,净利润下滑12%。其中,中国业务收入增长15%(2007年为30%),增速下滑幅度达50%。

盈利增速放缓

2007 年,百胜餐饮集团在中国市场的营业收入达到了215亿元,为集团带来三分之一的利润。除肯德基外,百胜旗下的餐饮企业还包括必胜客、塔可钟等。公开资料显示,近来百胜餐饮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利息、税项前收益的增幅一直在放慢。百胜餐饮集团2008年二季报显示,原料成本的上升降低了百胜在中国和美国两大核心市场的利润,其中在中国市场的餐厅利润率从18.2%下降至17.1%。百胜餐饮集团表示,2009年的这一数据将在15%~20%之间,而这一增幅只是 2006年的一半左右。

据百胜餐饮集团抽样调查显示,比较中国市场的同一家店面盈利情况,2008年第四季度仅同比增加了1%(2007年同期增速为17%)。在其他海外市场同比增长5%,美国本土市场同比增长2%。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与之前在中国市场扩张中的所向无敌相比,金融危机是百胜餐饮集团第一次在中国遇到具有实质影响的涉及面较大的经济问题。

高速扩张之祸?

百胜餐饮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餐饮连锁集团,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34000家连锁餐厅和85万多名员工。百胜餐饮集团的业务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市场的良好势头。在过去的十多年里,百胜餐饮集团几乎把门店开到了中国的每个角落。其旗下的肯德基更是以每天开一家店的速度在中国急速扩张,在门店数量上,远远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底,肯德基餐厅数量达到了2100多家,必胜客为300多家,虽然金融危机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2009年百胜餐饮集团仍计划在世界范围内增开1500家餐厅,其中在中国增开500家。高速扩张的背后,管理弊端也日益显现。早前就有消息指出,百胜餐饮集团为了规范管理问题,开始实施反腐措施。

虽然百胜餐饮集团并没有承认在中国业绩增长的下滑是源于高速扩张,但一个前车之鉴是,麦当劳曾因为粗放式的增长策略出现亏损:该公司曾经1年内在全球新开2000家连锁店,最高峰时创下平均每4个小时诞生一家新店的纪录。为此,2002年第四季度,麦当劳曾陷入上市后的第一次季度亏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