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统一欲增资完达山 大举进军国内乳业

2012/5/1 15:46

悉,统一企业正在酝酿大举进军国内乳品市场,而三聚氰胺事件的爆发无疑为统一提供了在国内乳品市场扩张的大好时机。

仅仅是在饮料、方便面市场占有领先地位,如今似乎已经不能满足统一企业越来越大的胃口。据了解,统一企业正在酝酿大举进军国内乳品市场,而三聚氰胺事件的爆发无疑为统一提供了在国内乳品市场扩张的大好时机。

一笔双赢的买卖:统一酝酿增持完达山

日前统一企业与媒体聚餐时,该公司总经理罗智先发表了牛年的经营方针。罗智先称,随着内地乳品市场发展日益国际化,统一集团将跨入内地乳品市场。他说:“统一企业在内地的乳品市场是绝对不会缺席的,会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扩大在内地乳品行业的投入。”据他透露,统一企业打算提高在完达山乳业的持股比例。

对此,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否认双方此前曾进行过接触,但其表示目前双方还没有进一步明确的合作计划。据李顺透露,目前统一企业已经持有完达山34%的股份。

而罗智先也没有透露双方潜在的合作细节以及统一企业在完达山乳业股份中可能的持股规模。罗智先称:“在三鹿事件曝光后,该计划面临一定困难。使得双方在合同达成方面进展缓慢。”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次双方的合作将是一笔双赢的买卖。

另外,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昨日也表示:“由于统一中国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企业,所以鉴于联交所的相关规定不便提前透露,一旦投资计划落实会在香港联交所进行公布的。”

完达山的机会与障碍:填补市场空白只等资金

“统一对完达山的增资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乳业专家陈渝分析表示。首先从完达山的角度来讲,三聚氰胺事件的爆发,使三鹿倒下,众多知名乳企受到重创,而完达山是在此次事件中为数不多的保存实力的企业,这对完达山无疑是个前所未有的扩张好时机。

陈渝说:“目前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正面临洗牌局面,完达山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时机填补三鹿留下来的大量市场空白。但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出现资金紧张等局面在所难免,统一的增持可以给完达山带来很大的资金支持。同时完达山也可以借鉴统一先进的营销理念。”

不过,完达山若想就此进军液态奶领域并不容易。陈渝认为,目前国内液态奶蒙牛、伊利、光明、三元几大乳企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很难轻易被撼动。

统一的野心与布局:今年扩大内地市场版图

饮料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相对来说乳品市场成长速度更快,机会可能也更大。在陈渝看来,统一大力发展乳品市场,想借助完达山在乳品市场上分一杯羹是很自然的事情。“而和完达山合作很有可能促进统一开发更多的乳饮料产品,乳饮料目前已经成为饮料行业一个新的增长点。”

统一选择在奶粉市场格局洗牌时大举进入,足以显示其对国内市场前景的看好和野心。并且一段时间以来,统一不断加大其在内地市场的投资,全面布局其在华市场份额。去年12月,统一曾增持安德利果汁10.58%的股权。

同时作为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的罗智先,在对媒体说明今年两岸的布局时,强调将采取内地“攻”台湾“守”,这样攻守并用的策略,将为统一企业在两岸创造更大的品牌价值。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茂也表示:“在国产奶粉形象受到冲击之时,国内奶粉东山再起无疑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而对统一这样一个巨无霸型的企业,除在软饮料、方便面市场占有领先的优势外,加大乳品行业的投资,无疑将提高其在整个食品行业的整体市场占有率。”

此外,罗智先透露,统一除进军内地乳品市场外,也将通过内地的合作公司扩大在碳酸饮料的代工实力,扩大碳酸饮市场版图。

统一企业作为台湾地区收入最大的食品生产企业,目前其在内地方便面及果汁饮料市场均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据瑞银(UBS)估计,2008年上半年统一企业中国在内地果汁市场上的占有率为20%,在即饮茶饮料市场的占有率为24%,在方便面市场的占有率为10%。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