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三鹿破产 是消失还是涅槃?

2012/5/1 15:45

1月3日,记者接到了以三鹿集团等22家奶制品企业名义发来的新年问候短信:“对问题奶粉给孩子和社会造成伤害,深感痛心,祈求原谅,决心以此为戒,杜绝不合格产品,诚恳接受社会监督。我们正对患病孩子赔偿,建立医疗赔偿基金,用于孩子愈后可能的后遗疾病治疗。”

“三鹿事件”引发的奶制品信任危机,在2009年有了好的开始。奶制品企业在患儿赔偿方面做出妥善处理后,奶制品企业尤其是三鹿集团今年的命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已进入破产程序的三鹿集团会因破产永远消失吗?累累债务将如何偿还?政府在三鹿问题的解决上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行政”加“市场”的处理结果是最理想的处理结果吗?

破产是为了生产

“企业被申请破产不一定就会彻底死掉。通过出租有效资产,三鹿可以有固定的租金收入,从而帮助其逐步还清债务。”

曾经作为石家庄支柱企业的三鹿集团,在三聚氰胺事件后,被并购传言不断。本报在2008年12月23日独家报道了三鹿将宣布破产的消息,随后,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当地政府正式表态,三鹿集团总负债超26亿元,严重资不抵债,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2008年12月24日,三鹿集团外资股东——恒天然集团发表声明,正式承认了三鹿集团已收到当地法院的破产裁定书。第二日,石家庄市政府公布了三鹿集团资不抵债的现实,并宣布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石家庄市商业银行提请三鹿集团破产之事。

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包括原三鹿集团总经理田文华在内的4名高管被送上法庭,接受审判。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三鹿集团4名高管被控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开庭审理,历时超过14小时,到22时10分才结束。法院没有当庭宣布审判结果。

同样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三鹿集团总部的牌匾被拆除。

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后,三鹿处境非常艰难并面临巨额债务,坊间一直传言三元股份被政府内定为接盘者。但三元产品侧重液态奶而且销售网络也难以达到三鹿的覆盖面,重组并购问题迟迟没有进展。对于三鹿集团的破产,其外资股东恒天然方面表示“并不感到意外”,但三鹿集团并不是单纯因“资不抵债而破产”,而是为了尽快生产而采取的策略。

2008年12月25日,三鹿集团内已被破产的氛围笼罩,讨债的代理商络绎不绝。但记者在三鹿集团办公大楼的公告栏内却发现了一份三鹿集团12月16日发布的“关于恢复生产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表示,公司即将恢复生产,并要求各部门做好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和消防检查。从通知要求的安全生产的细节和责任到人等方面看,三鹿集团的这份通知,并非流于形式。仅一周之隔,三鹿集团向外界公布接到了法院破产裁定书,代替了“恢复生产”的内部消息。

“三鹿破产是为了撇清债务,轻装上阵让三元收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直言,三鹿集团这份恢复生产的通知,透露出了三鹿集团破产后的走向——恢复生产。此前,三元股份以“租赁厂房和设备”的形式介入到三鹿乳品二厂的复产中。在12月22日,继君乐宝、贝兰德等三鹿参股公司相继更名恢复生产后,三鹿集团在保定的子公司恢复生产,其产品更名为天之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