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三鹿破产 是消失还是涅槃?

2012/5/1 15:45

“法院受理石家庄市商业银行对三鹿集团的破产申请前,三鹿集团刚刚贷款9.02亿元用于结石患儿的赔偿款。三鹿集团把基本赔偿费安置妥当后,法院才下发破产裁定书,这里面有政府的作用。”三鹿集团在北京的一位代理商直言。

来自石家庄法院方面的消息称,石家庄市商业银行以1.5亿元债权申请三鹿集团破产,其中的1.5亿元债务是石家庄市商业银行和平西路支行于2008年4 月、7月、8月分三次向三鹿发放的信用贷款,贷款期限分别为一年。由于三鹿集团被有关部门责令停产整顿,原法定代表人涉嫌犯罪等事实构成了借款合同中约定的解除事由,石家庄市商业银行决定解除合同,对已发放的贷款提前收回。

根据法院方面给出的解释,石家庄市商业银行与三鹿代理商、供货商的债权处于同等位置。

其实,把社会影响面较大的患儿赔偿款安置妥当后再裁定破产,显示了三鹿破产案的“政府主导性”。如果按照《破产法》规定,破产人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包括破产案件的诉讼费用、管理人执行职务的费用和聘用费用等)后,首先需要清偿的是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费用,其次是普通债权。三鹿事件中的代理商和供货商欠款以及问题奶粉造成的患儿医疗费等都应属于普通债权。但是三鹿被提请破产前,其对患儿的赔偿责任没有随之“破产”,流入普通债权人之列,而是在法院受理其破产前提前拨款,体现了政府和企业的责任。

12月26日,三鹿等22家责任企业表示愿意向患儿主动赔偿,对近30万名确诊患儿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本着对患儿高度负责的精神,22家责任企业还共同出资建立了医疗赔偿基金,全额报销患儿18周岁之前相关疾病医疗费。

另外,对于代理商垫付的回收问题奶粉的货款,此前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企业按期以现金或新产品的方式偿还垫付款,此次三鹿被提请破产后,石家庄市政府也督促三鹿集团与代理商签订了新《还款协议》,并承诺1月10日前再支付30%货款,所结货款达到60%。

相关经济研究专家撰文指出,政府出面主导三鹿被提请破产的相关赔偿问题,在关系消费者利益层面的欠款做出了优先赔付的先例。其建议,在22家责任企业建立医疗赔偿金的基础上,政府部门应探讨在国家层面建立着眼于质量安全的专项赔偿公益基金的可能性,将之作为常态预防机制。这样,即使企业破产,受害人的赔偿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三鹿集团不会因此消失

三鹿集团破产理清债务后,如果能够进入重整程序,子公司就能恢复生产为三鹿集团带来收益,帮助困境中的三鹿集团“缓过劲儿来”。

与三鹿进入破产程序不同,三鹿子公司大部分完成更名,恢复了生产。

三聚氰胺事件后,君乐宝是最早甩开三鹿另立门户的子公司;三鹿集团在邢台的分公司是其最大的液态奶生产基地,现在也已更名为河北贝兰德乳业有限公司。

记者从河北工商局得到的资料显示,在三鹿集团对外投资情况表中,三鹿集团在邢台、唐山、河南新乡等地有22家子公司,股权占比不等(详情请见表格)。

根据《破产法》相关条款,如果企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三鹿集团在这些子公司所占股份,也要通过对子公司进行评估后,按股权占比折合成资金,但子公司不能将三鹿集团股权进行回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