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食品配料单,多少人看得懂?

2012/5/1 15:45

品外包装上所写的添加剂名称很专业,市民根本不清楚这些添加剂都是什么东西。 

“昨天给孩子买了一包巧克力派,一看配料单,好家伙,一共有23种,纳他霉素、脱氢乙酸钠、山梨酸钾等一大串。这哪是吃巧克力派,简直吃的是添加剂!”市民施先生想不明白为何一包巧克力派要放那么多的添加剂,对食品外包装上标注的添加剂名称更是一头雾水。

添加剂专业名称难看懂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食品添加剂是个陌生的概念。苏丹红、三聚氰胺———因非法添加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人们开始关注自己购买的食品当中究竟加了哪些东西。但面对食品配料单上陌生的添加剂名称,消费者又无所适从了。

记者注意到,市场上几乎所有食品的配料单里都标有食品添加剂,少的有几种,多的达到几十种。如某品牌火腿肠,食品添加剂竟然多达20种。

仔细看这些食品配料单上的添加剂名称,明胶、海萝胶、抗氧化剂、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胭脂红……这都是什么东西?被随机询问的市民几乎都表示,不清楚这些专业名称到底指的是什么东西。

添加剂“魔法”让人忧

“其实一些食品添加剂名称说简单点就是复合添加剂,在这个词背后,往往是10多种添加剂的合成。”省质监局一位人士称,一些添加剂如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其实就是防腐剂。

该人士介绍,食品添加剂是指在食品生产、加工及保藏过程中有意识地加入到食品中的少量化学合成物质或天然物质,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有严格的卫生标准和质量标准,并需经卫生部批准,在规定的食品中使用,并按规定的加入限量使用。

但在对食品监管过程中,执法人员却发现,添加剂的“魔法”已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口感筋道的面条,也许不需要什么人工揉面的时间和手艺,而只需要添加乳化剂和磷酸盐;青壳鸭蛋是用“沙绿”工业涂料对白壳蛋化过妆的;美味的话梅用了大量糖精等甜味剂……

慎选外观过靓的食品

业内人士认为,食品添加剂行业目前有两个问题亟需解决,一是非法添加,另一个是滥用添加剂。

近日,国家九部委联合启动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行为,清理规范食品添加剂市场,整顿食品中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其中,肉制品、乳制品、酿造食品和蛋白质含量高的食品等成检查重点。

目前,我省相关执法部门也正在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

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在挑选食品时,应尽量到信得过的卖场购买大企业生产的名牌食品。不要过分追求外表和口味,尤其是要抛弃一些消费“老眼光”,一些过分白亮、过分靓丽、口感过分好的腐竹、面条、粉丝等很可能含有非食品添加剂。选购时最好挑选添加剂较少的食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