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三鹿破产 是消失还是涅槃?

2012/5/1 15:45

按照当前传言的“资产拍卖”的方式,三鹿集团子公司的资产将一起被拍卖,恢复生产的子公司可能面临更换股东的命运。但相关经济人士猜测,三鹿集团破产理清债务后,如果能够进入重整程序,子公司就能恢复生产为三鹿集团带来收益,帮助困境中的三鹿集团“缓过劲儿来”。

该人士解释,三鹿集团子公司恢复生产后,如果经营步入正常轨道,那么三鹿集团每年可以有分红,三鹿集团可以把这些钱用来偿还债务,这样三鹿的债务会逐渐减少。三鹿集团在子公司的股权也可以保留。

记者试图联系贝兰德和君乐宝的相关负责人,向其咨询三鹿破产后企业是否面临易主命运,但工作人员均表示“领导不在,不清楚具体情况”。虽然企业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但在子公司的广告语中,或许可以找到其在股东问题上的看法。贝兰德更名后打出的宣传口号中称:“三鹿品牌获奖成为历史……(贝兰德)以历史性的超越,重现昔日辉煌,再次成为河北人的骄傲!贝兰德乳业,重生的凤凰!”

据了解,君乐宝、三鹿保定分公司等“三鹿系”子公司恢复生产后,仍用原有三鹿销售网络销售产品。据三鹿集团安徽的代理商王经理介绍,贝兰德恢复生产后,代理商进货只需付款60%,剩余的40%款项冲抵原来的欠款。

2000年,君乐宝引进三鹿集团的品牌和部分资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君乐宝乳业总股本的34%,其中以品牌入资占29%)。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君乐宝人士表示,君乐宝与三鹿集团有股权合作关系,至于三鹿在君乐宝乳业34%的股份如何处理,君乐宝目前也在等待法院和有关方面的最后裁决。

供货商债权无法转股权

当前我国债权转股权只适合重点国企,而且都是政策性的转换,法律层面将不支持单纯商业性的债转股。

三鹿破产消息宣布后,数百名经销商闻讯赶往三鹿集团总部讨债。但与经销商处于同一偿还次序的供货商,由于没有《还款协议》做保障,欠款面临“无法偿还”的境地。

“我们打算聘请律师团,把三鹿集团欠我们的货款转换成股权,即债权转股权。”三鹿集团在上海的一家大型乳清供货商负责人表示,他们并不想看到三鹿集团彻底倒掉,否则欠款将血本无归。

“我们的债权转股权建议也得到了三鹿集团相关负责人的认同,他建议我们尽快发出声音,因为三鹿资产处置方面目前只考虑到资产重组的问题,还没有债权转股权方面的建议。”北京的一家供货商向记者透露。

但段永强对这一“债权转股权”的提议予以否定。他指出,当前我国债权转股权只适合重点国企,而且都是政策性的转换,单纯商业性的债转股,从法律层面上将不支持。“有可能涉及虚假融资。”段永强表示。

另外,负责三鹿集团破产后资产清算的管理人已经成立,由14人组成,组长为李爱民。李爱民曾在石家庄市国资委任职,此前是三鹿工作小组成员。管理人下面设置了债权登记审查部、对外权益清收与诉讼部、安全保卫部等部门。

管理人正式成立后,将在近期公布三鹿集团的破产公告,并接受债权人申报。

给破产法司法解释以借鉴

“三鹿破产案或许能起到示范效应,但如果政府仍‘包办’破产,三鹿破产案会走偏。”

在三鹿主体还存在的情况下,政府介入破产程序的清偿顺序,石家庄市政府首先担保贷款9.02亿元用于患儿赔偿,并允诺按期按比例偿还代理商垫付款。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教授对此表示,“隐约感到政府在三鹿破产程序中在起作用,不是依法破产”。李曙光解释,按照《破产法》相关规定,应该等待企业走完破产程序以后,政府再出面处理企业难以承担的人身损害赔偿等事项。

石家庄市政府为三鹿担保的贷款是以政府办公大楼做抵押的,而这部分财产是纳税人的钱。李曙光表示,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对破产法法规起草具体的司法解释,三鹿破产案将给司法解释以借鉴。

“三鹿破产案或许能起到示范效应,但如果政府仍‘包办’破产,三鹿破产案会走偏。”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