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10月我国食品同比涨价8.6%

2012/5/1 15:34

家统计局昨天(12日)发布消息称,10月份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5%,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8.6%,衣着类上涨1.3%,一般日用品类上涨1.9%。10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5%。

对CPI带动作用将很明显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分析,从今年7月开始,PPI已经是逐月上涨。其中7月的PPI涨2.4%,8月的PPI涨2.6%,9月的PPI涨2.7%。由于工业制成品主要是销售给商业企业,因此PPI的上涨对于CPI(消费物价指数)的上涨带动作用是很明显的。

食品类涨价缘于粮食涨价

她介绍,10月PPI的上涨主要有三个品类的价格上涨拉动,原油、钢铁、食品类。其中原油出厂价格的上涨对于当月PPI的拉动作用是最大的,这主要是与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上涨有关系。在生活资料中,食品类价格上涨8.6%。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粮食价格的上涨,带动了以粮食产品为原料的食品价格的上涨。

工资提高亦促进产品涨价

祁京梅分析,PPI逐月上涨的内在原因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能源的需求很大,而我国的资源供给有限,这使得能源价格一路攀升。同时,国家今年采取了许多手段提高职工工资水平,这势必会将费用摊到企业的生产成本中,导致了产品价格上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