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日鳗鱼界谈判开始,烤鳗对日出口有望解冻

2012/5/1 15:34

成规格的鳗鱼出池进入烤鳗厂加工主供除日本之外的市场。

进入11月份,广东省烤鳗对日出口市场仍然冷清,尚未见到日方订单。但顺德各大烤鳗厂已经纷纷开工,主要烤制供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地市场。昨天,一年一度的中日鳗鱼界谈判正式拉开帷幕,广东省鳗鱼协会会长周绍荣表示,对日烤鳗出口有望近期“解冻”。经过日本100多天的零订单打压,顺德烤鳗厂、养殖户都忧心忡忡,但尚未出现恐慌抛售。

根据鳗鱼协会最新统计,今年10月广东省活鳗出口量345.6吨,比2006年10月活鳗出口量488吨减少了142.4吨,同比减少30%。而烤鳗出口方面3个多月以来仍然未接到日本任何一张订单。日方对中国烤鳗市场的打压尚未结束。

另外,在价格方面,由于今年全球整体鳗鱼供应量稍有增多,加之日方继续打压中国鳗鱼出口,出口单价大幅度下降,全国活鳗出口平均单价8.39美元/公斤,比2006年度的11.28美元/公斤下降25.6%,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日本。

基于以上现象,周绍荣分析道:“前段时间日方部分媒体的恶意炒作产生负面作用,被蒙蔽和误导的广大日本消费者对我国鳗产品的信心尚未恢复;日本国内‘冒牌产地鳗鱼’事件给输日鳗鱼贸易雪上加霜;下半年恰逢日本国产新鳗鱼养成上市高峰期,日方一方面先消化国产鳗鱼,保证其本国养殖者能尽早腾出池塘、备足资金为下一年度生产作准备。另一方面,鉴于国内各地鳗鱼存池总量很少,价格坚挺,日方故意迟迟不向我下订单,以图迫使养鳗业者恐慌抛售,同时还想达到压低今年12月新苗价格的目的。”

昨天记者在顺德部分烤鳗厂了解到,因为以前顺德烤鳗主要供日本市场,所以一旦遇到日本不下订单,烤鳗厂每天几十万元的成本经营就会很紧张,而今年虽然已经3个多月没有接到日本订单,但其他地区的订单也足以使烤鳗厂生存下去。同时在鳗鱼业协会的推动下,每个烤鳗厂也都在大量烤制库存鳗鱼,等待市场机会。

据了解,与2006年度相比,中国烤鳗对芬兰出口增加了19.4%,对乌克兰增加了54%。烤鳗出口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9个,开拓了波兰、丹麦、立陶宛、希腊、荷兰、英国、比利时和东南亚等新市场。对日本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出口量从2006年度的5866吨,增加到2007年度的10216吨。

烤鳗厂表示,开拓日本以外的市场,对抵抗市场风险作用很大。

看着池里渐渐长大的鳗苗以及数月来出口减少带来的资金周转紧张,少数鳗农表示有些焦虑。顺德杏坛一鳗鱼养殖户伍先生表示,现在对于鳗鱼价格以及未来销售决不担心,决不会抛售,只是对于这个市场何时能解冻有些焦虑。

当年顺德鳗鱼界面对日本打压,鱼农纷纷恐慌抛售,很多养殖大户破产从此一蹶不振的场面,业界人士陈先生表示“我们再也不会让那种情况重演了,要团结起来共同应对。”

广东省鳗鱼业协会会长周绍荣表示,现在已经发动各个烤鳗厂开始烤制鱼农手里够规格的鳗鱼,以作库存。协会已经多次协商,必要时会由实力强的公司统一收购养殖散户手里的鱼,决不会出现恐慌抛售。

该次中日鳗鱼界谈判,地点仍在厦门。谈判从昨天上午开始,时间一天。具体安排是:上午,日本鳗输入组合与我国加工鳗业者交流,主要就中国烤鳗对日出口价格、以及长时间受不公平待遇等问题进行磋商。下午,日本鳗养殖组合与我国养鳗业者交流,主要就活鳗出口问题进行协商。

据了解,参加会议的有广东、福建、江西等地鳗鱼业界业者。中日此次谈判议题主要有:鳗鱼新产季产情、市场需求与价格分析;中国产优质鳗产品(加工鳗)在日市场不合理待遇问题的探讨;如何应对日本媒体的恶意炒作,相应制约机制如何建立;我国鳗产品质量安全建设问题。其中,中国产优质鳗产品(加工鳗)在日市场不合理待遇问题首次被提上谈判桌,中方正式就3个多月日方烤鳗零订单问题,向日方提出交涉。

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方谈判仍在激烈进行中,从谈判现场透露出来的消息显示,中方在谈判中立场坚定,虽然烤鳗数月未有对日出口,但仍坚持不降价。广东省鳗鱼协会副会长伍桂信分析,此次谈判结束之后,中国对日烤鳗出口应该很快就会恢复,因为日本市场现有的鳗鱼产量难以满足消费需求,同时3个多月时间日本本国鳗鱼也已经差不多接近销售尾声,必须要依靠中国货量稳定市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