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大闸蟹的没落:市场消化不良致大闸蟹囤积

2012/5/1 15:34

“物极必反”的古训,套用在大闸蟹的没落上,十分恰当。

近年来,一直吆喝自涨身价的阳澄湖大闸蟹终于也遭遇了降价的命运。在某些水产批发市场,标明产地“阳澄湖”的一对“4两雄、3两雌”,最低的开价降到了30元。原因很简单,那些全国各地的大闸蟹商们,看准了这个吃蟹时节,统统大撒“渔网”,挤进这个仅仅能热销一个月的市场。结果就是,市场消化不良,大闸蟹们囤积了。

大闸蟹降价不是新闻,可标着“阳澄湖”商标的大闸蟹也加入降价的行列,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倒数几年回去,全国各地的大闸蟹商人们都将眼光瞄在了打有“阳澄湖”商标的“异类”螃蟹身上,因为这个大名鼎鼎的商标,他们的螃蟹都涨价了。更因为有了这个商标,那一只只普通的螃蟹,也有了自己的协会、有了自己的防伪戒指,甚至有了高低等级,更有了限量版本。于是,各地的螃蟹商们削尖了脑袋也要加入到“阳澄湖”协会,街边上也一时间多出了很多家挂着“阳澄湖”商标的专卖店。

“阳澄湖”的会员多了,螃蟹的市场自然就大了,这似乎不是螃蟹市场的自然壮大,而是被“能卖个好价钱”的念头催熟起来的。我们看到大家在加入这个知名的协会后,因为各自为政,品牌的连锁之势却越发薄弱。其实很明白,任何一个知名世界品牌都不是挂个牌子,或是交个会费就建立起来的。眼看着品牌的知名度已经营销起来,市场认可也已经慢慢建立,经营者应该考量的是,是急于建立连锁链条?还是应把集权管理摆在第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