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开酿节助力绍兴黄酒文化推广

2012/5/1 15:34

秋玉露开冬酿,十时湖塘酒飘香。昨天是农历立冬。当天上午,绍兴黄酒开酿节在鉴湖源头的浙江塔牌绍兴酒厂举行。红红的木榨,古朴的酒坛,酿酒吆喝的声音伴随着蒸桶的热气腾腾……一场别具风味的“开酿节”在浙江塔牌绍兴酒厂举行。浓浓的酒俗风情,别具一格的酒文化展示,向人们昭示了绍兴黄酒的魅力,仿佛把人们带回远古的岁月。

立冬,是绍兴黄酒开始投料发酵的日子,从立冬开始到第二年立春,整整一年里,只有这段时间最适合做黄酒。这称为“冬酿”。绍兴民间的风俗是在这天里祭祀“酒神”,祈求福祉。如何从这里挖掘出文化,将黄酒酿造火热的生活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酿造出别具一格的文化,这让浙江塔牌绍兴酒厂深深思考。去年塔牌酒厂根据绍兴传统风俗,进行改进,成功举办了绍兴首届开酿节,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浙江省老字号协会等有关方面要求进一步挖掘“冬酿”内涵,酿造出活生生的黄酒文化。

昨天上午,塔牌酒厂内彩旗招展。古朴的祭祀台边依然是菊花缠绕,一排排陶坛垒成梯子形状,巨大的七石酒缸系着黄绸带。在开酿节的仪式上,塔牌酒厂职工跳起了酿酒舞,唱起了酿酒歌,表演手工酿酒技艺。“西子佳人”清华才女张姣怡也出现在开酿节上,成为塔牌绍兴酒的代言人。

塔牌绍兴酒厂厂长金国辉告诉记者,去年,塔牌成功举办首届黄酒开酿节,引起了各方关注,今年,有关方面将黄酒开酿节当成绍兴黄酒文化展示的一个品牌。他们已将开酿节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向国家申报。

近年来,绍兴黄酒着力打造文化品牌,从黄酒酿造工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到中国黄酒博物馆的建立,从每家黄酒企业品牌的塑造,到黄酒企业文化的打造,无不显示出绍兴黄酒的文化内涵和特色。

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说,开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