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达能在中国遭遇本命年

2012/5/1 15:34

际食品行业巨头法国达能集团在中国正遭遇“本命年”,负面新闻一波接着一波。首先爆出民族品牌乐百氏被达能收购后业绩连年下滑,迫使达能公开承认在乐百氏的问题上“犯下了错误”;紧接着,达能被娃哈哈强烈抵制低价收购其非合资企业资产一事弄得焦头烂额,事态发展愈演愈烈,双方将对簿“国际公堂”;正当达能疲于与娃哈哈进行口水战之时,又遭遇“后院起火”———旗下高端依云牌矿泉水被曝光细菌含量超标……

纷争进一步升级6月4日,达能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娃哈哈的一家子公司非法销售属于合资企业的饮料。此前,达能还在瑞典就其与娃哈哈的纠纷申请国际仲裁。

据记者了解,达能与娃哈哈11年前成立了5家合资公司。随后10年,合资公司增加到39家。伴随着股权的变动,达能最终拥有了51%的绝对控股地位。由于不满彼此的合作,在这11年间,娃哈哈集团又建立了一批与达能没有合资关系的公司,并生产以“娃哈哈”为商标的系列饮料和食品。去年底,达能突然以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未经合资公司董事会同意,擅自使用“娃哈哈”商标为由,要求收购娃哈哈集团下属的非合资公司51%的股权。双方随后在“娃哈哈”品牌的归属问题上发生了激烈争执。

达能认为,“娃哈哈”品牌属于达能与娃哈哈的合资公司,其设立的非合资企业并不具备使用“娃哈哈”品牌的权利。而娃哈哈则认为,中方一直是“娃哈哈”品牌的拥有者,公开拒绝了达能的并购提议。经过几轮谈判之后,双方仍僵持不下。

大约半个月前,达能亚洲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申请国际仲裁。

对达能集团的这项最新的诉讼行动,娃哈哈的代理律师表示,达能集团在国外起诉娃哈哈,其真正意图就是对娃哈哈进行全球施压,达到其低价并购娃哈哈、吃掉娃哈哈的目的。

没有真正的赢家达能和娃哈哈之间的商业纠纷还未平息,达能旗下的依云牌矿泉水在上海入港时被上海检验检疫局查出细菌超标,直接退回。在中国市场上,一瓶依云矿泉水卖得比牛奶还贵,法国依云小镇背后的阿尔卑斯山的高山融雪和山地雨水是它的源头。达能公司表示,这归因于“中国有关净化水的安全标准不同于法国,依云遵守的是法国、欧洲和国际安全标准。”而一些法国媒体则认为,这些针对依云的指控与达能与其中国合作伙伴之间的纠纷有关。

法新社援引一位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官方经常试图贬低外国厂家的产品信誉度,因为这些外国品牌往往在中国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依云矿泉水事件是打压在华法国企业的一种方法。”《华尔街日报》则称,中国此次采取的行动表明,中国是有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黄晓玲教授对记者表示,双方旷日持久的纷争没有赢家,最终将导致两败俱伤。在媒体和公众的聚焦下,随着更多细节的披露,娃哈哈和达能良好的公众形象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一系列的纠纷可能使娃哈哈的市场份额降低,而其他企业也会对达能产生负面评价,在与其合作上更加谨慎。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金伯生建议,中国企业在与外资的并购谈判中要“吃透法规、重视合同、弄清价值、珍惜名牌”,以免因为经验不足吃亏。一旦发生纠纷,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协商途径妥善解决。

企业家呼吁尽快立法据记者了解,目前达能公司在中国饮料行业10强企业中,除了已收购娃哈哈的39家企业和乐百氏98%的股权之外,还收购了深圳益力矿泉水公司54.2%的股权、上海梅林正广和饮用水公司50%的股权,以及汇源果汁22.18%的股权。同时,达能还收购了蒙牛50%的股权、光明乳业20.01%的股权,这些企业都拥有中国驰名商标。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顾问李国光认为,达能公司实际上已经对中国的饮料业进行了垄断。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与会的多位企业家代表不约而同地递交了关于尽快出台《反垄断法》的议案。有人大代表认为,控制外资并购、防止行业垄断,符合国外立法潮流和国际惯例。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很早就开始对外资并购进行严格审查并为反垄断立法,防止外资通过并购控制国内行业、实施垄断进而威胁国家经济安全。如德国法律明确规定,禁止导致收购方产生或强化市场垄断地位的并购行为;加拿大规定,超过两亿美元的并购协议必须经过政府批准后方可生效。

娃哈哈的创办者、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在今年两会时也提交了一份关于立法限制外资通过并购垄断我国各个行业的议案。他说,合作之初,我们想以自己的市场换取他们的技术,但事实上,绝大多数走这条路的中国企业都没能换到外资的技术。换来的是什么呢?很明显,换来的是市场、品牌和企业控制权的危机。

最新进展:达能希望中国政府介入解决争端

在线国际商报讯据来自驻法国使馆经商处的消息,达能公司6月12日发表公告,陈述了与娃哈哈争端解决的最新进展情况。

对于宗庆后本月7日发表的公开信,达能公司对其承认斯德哥尔摩仲裁法院的有效性表示满意,但认为其在公开信中所列事实以及观点是不完整的,或者是在不考虑事件发生的背景下的表述,是歪曲的,或根本就是错的。

达能公司也承认宗庆后对于合资公司发展的贡献,但认为如果为达到个人目的,利用公司员工、合作伙伴以及公众是不恰当的。由此引发的对于个人、企业以及国家的敌意对于合资公司的发展也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据悉,达能公司将召开新一届董事会,董事会中将有中方股东任命的董事会成员。

达能公司表示,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一个友好的解决办法依旧是可行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