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农夫果园等饮料包装“瘦身”遭质疑

2012/5/1 16:22

农夫果园等饮料包装“瘦身”遭质疑近日,市民陈先生在超市购买饮料时看到不少饮料都更换了新包装。细心的陈先生发现,一些换过包装的饮料容量缩小了,但价格却没有下降。对此,多数消费者认为,这是明摆着的变相涨价。

现象:塑料瓶易拉罐普遍“瘦身”

昨日(5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华润万家超市看到,农夫果园更换新包装后,在瓶颈位置增添了螺旋纹设计,净含量从原来的600ml缩到了 500ml。统一鲜橙多和雀巢冰爽茶也换装上市,净含量从500ml分别减到了450ml和480ml。

另外,易拉罐早已悄然完成了“瘦身”工程。“目前市面上的可乐、雪碧、芬达等易拉罐装饮料,包装已经从355ml降到了330ml,但价格却并没有下降。”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易拉罐在“瘦身”完成后,又开始了进一步的成本降低活动,其中王老吉已经将原来的铁罐换成了铝罐。据悉,相比铁罐,每个铝罐可以节省成本0.2元左右,每罐饮料的包装材料成本可以降低约15%。如果按照王老吉年制罐数30亿个计算,30%换成铝罐,每年仅这一项成本就可节省2亿元。

消费者:换包装属于变相涨价

记者在超市内采访了5名购买饮料的市民,其中有4人表示,没有注意到新包装上市后,饮料的容量缩水了。“你不说还真没注意,包装缩小了,但价格没变,这不就相当于变相涨价吗?”市民孙女士表示。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原本售价每瓶2.5元的600ml饮料,一下缩小了100ml,净含量减少了六分之一,其对应的价格约为2.08元,而目前售价没变,相当于更换新包装后,价格上涨了。

专家:成本上涨不应转嫁消费者

对于饮料更换包装后净含量缩水的现象,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伟认为,钢材和塑料乃至原油的价格在不断上涨,确实会造成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但这不应该成为转嫁给消费者的正当理由,企业有能力也应该自己来消化。况且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矿泉水、饮料的利润也不是说到了非要减少容量的地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