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茅台大股东增持紧急护盘

2012/5/1 16:22

股价连续暴跌、投资者不断质疑,贵州茅台大股东不得不拿出增持的法宝来安抚投资者。上周六,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茅台有限公司”)于上周五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4.16万股,并承诺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择机增持公司股票累计不超过总股本的1%。

茅台上周增持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044%,按照当天贵州茅台128.41元的成交均价计算,大股东增持投入的资金约为534万元。这只是刚刚拉开此轮增持的序幕,茅台公告还表示,控股股东拟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未来12个月内,从二级市场上继续择机增持贵州茅台,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含本次已增持部分),同时茅台有限公司还承诺,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该股上周五收涨2.09%,报收130.01元。分析人士指出,很显然,茅台大股东本次出手增持的目的是挽救市场信心,“不过,按照当前价计算,如果大股东最终增持数量达到1%,将耗资超过1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茅台上市9年来,大股东首度公开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这不禁使人联想到最近备受质疑的茅台业绩报表。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茅台2009年半年报、三季报和年报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4.6%、20.4%、13.5%,呈逐级递减趋势。茅台的2010年一季报则显示,该指标骤降至4%。

贵州茅台的股价从今年西南地区旱情发生以来,自年初的160元上方不断下跌。自 4月2日该公司年报发布之后,股价从当日的158元加速下跌,至上周五收盘价为130.01元,短短一个月时间跌幅超过17%,如此巨大的跌幅仅次于 2008年初公司股价见顶后的暴跌。

尽管公司财报显示业绩增速下滑的主因素是预收账款大幅攀升,仅2009年第四季度茅台的预收账款环比增加22.24亿元,但市场普遍猜测,不排除公司一季度业绩的“不正常”表现与公司管理层换届有关,上市公司为了保证在今年管理层换届后,新管理层能够完成业绩考核指标而有意做低当前业绩。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