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女性夏季清热解暑,这4款汤少不了

2017/6/1 17:20

喝汤在夏季更适合,夏季高温炎热很容易上火,那么女性们喝什么汤能有效清热解毒呢?来看看吧。正值高温天气,多喝汤水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还能起到消暑防病的功效。夏季炎热喝什么汤品比较好呢?下面就给女性介绍4款清热解暑的汤品,有兴趣的美眉赶紧get起来吧!

1、绿豆海带汤

材料:鲜海带200克,绿豆60克,稻米30克,陈皮6克,赤砂糖60克。

做法:把海带洗净切成丝,用开水烫一下,捞出控干水分。大米绿豆陈皮分别洗净,砂锅内倒入清水1000毫升,加入大米,绿豆、海带、陈皮,用旺火烧开。改用小火慢火煮至绿豆开花,放红糖可食。

功效:本品具有清火去热,解毒消肿作用。

2、老冬瓜鲜荷叶鲫鱼汤

材料:冬瓜800克,鲜荷叶12片,猪苓、泽泻各15克,扁豆、苡米各20克,鲫鱼1条,猪 肉50克,生姜3片。

做法:各汤料洗净,冬瓜切块;中药材浸泡;鲫鱼宰洗净,与猪肉、姜下瓦煲,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两个半小时,下盐便可。

功效:中医认为冬瓜有消暑湿、养胃液、涤秽、消痈、行水、消肿之功。荷叶具有清热解毒、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功效,常用于暑热烦渴、暑湿泄泻等。猪苓能利尿渗湿,泽泻能祛水利尿、渗湿、清热,鲫鱼补益且健脾利湿、温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再配以扁豆、苡米为汤、清润可口,清热解暑,健脾祛湿,开胃补益,为三伏天的家庭靓汤。

3、鸭肉汤

鸭肉性味甘、寒,入肺胃肾经,有滋补、养胃、补肾、除痨热骨蒸、消水肿、止热痢、止咳化痰等作用。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在中医看来,鸭肉具有滋阴补虚、养胃利水的功效。鸭肉的吃法众多,在夏季里,最好吃法还是熬制成鸭汤,既能补充过度消耗的营养,又可祛除暑热带来的不适。

金银花水鸭汤:金银花25克,水鸭1只,无花果2粒,陈皮14片,鲜姜2片,清水1000毫升,盐少许。金银花洗净,水鸭洗干净后放入滚水内煮5分钟,取出;陈皮洗干净、泡软刮去囊;清水1000毫升煮沸,将金银花、水鸭、无花果、陈皮、姜加入煲滚,改用文火煲两个小时,加盐调味。

4、消暑老鸽汤

材料:冬瓜800克,生薏米100克,鲜荷叶1小片,陈皮14个,老鸽1只,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切大块状;薏米、陈皮洗净,均稍浸泡,陈皮去瓤;老鸽宰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切块状。将除冬瓜和荷叶外的其它汤料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武火沸后改文火煲1个小时,下冬瓜和荷叶再滚1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功效:鸽子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肉嫩味美的肉类珍禽;而冬瓜有消暑湿、养胃液、涤秽、消痈、行水、消肿之功效。合而为汤,鲜香、清甜、味美,为夏令消暑养生靓汤,男女老少皆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