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用脑过度容易累怎么办?茶叶蛋也能抗疲劳

2017/2/15 17:49

抗疲劳、补体力!中医师推这一味

工作和学习的压力使得越来越多上班族、学生老是觉得疲累不堪、体力越来越差。有鉴于此,以下就有一道材料取得容易、料理步骤简单的十全药膳茶叶蛋,提供给常感疲劳、体力、脑力常透支者的药膳食疗方给大家参考。

事实上,鸡蛋不仅营养价值高,搭配红参、白术、芍药、茯苓、何首乌、当归、黄耆等药物煮食,更能发挥益气补血、散郁祛瘀、抗疲劳、增体力、提升免疫力的作用。只要适量摄取,并搭配均衡饮食下,就是有效补充营养、帮自己健康加分的好选。再加上,其具有健脾胃的效果,就连孩童食慾不振、老人体虚摄食少者,也可酌量食用。

【十全药膳茶叶蛋】

药材:红参片5钱、白术2、5钱、芍药2、5钱、茯苓2、5钱、何首乌1、5钱、当归1、5钱、川芎1、5钱、黄耆3钱、八角6粒、熟地3钱。

食材:鸡蛋15颗、肉桂1钱、包种茶袋2袋(约6公克,茶的种类可随个人喜好调整,红茶、乌龙茶都适合)。

作法:

1、鸡蛋(常温)洗净,药材以快水冲过,连同茶袋、八角一起放入锅中,加水至淹过材料,以中火煮滚。

2、接着转小火煮5分钟后,将蛋壳敲裂,加酱油2大匙、盐1小匙、糖1小匙,续煮20分钟。

3、熄火,静置,待蛋入味即可食用。

作用:益气养血、散郁镇静、健胃祛劳、红润气色。

食用方式:此道药膳蛋烹调完成后,静置半天以上会更入味,可当点心食用。

正常成年人,一周可食用3至4颗;银发族少肉或素食者,一天1/2颗至1颗蛋,以补充营养、增进体力。发育中族群一天1颗,促进成长发育,提高学习效率。

【小叮咛】

虽然适度食用十全药膳茶叶蛋,确实能发挥一定的补气血效果,不过,讲求中医辩证论,仍要提醒大家在决定长期食用特定药膳、配方前,都该先对自我体质有一定认识,才不会补身不成,反让症状更加恶化,造成其他副作用产生。

特别是有口感舌燥、口臭、便秘等问题、体质偏燥热;或是常感到手脚冰冷、频尿等症状体质虚寒者,更要多加留意。建议食用、服用任何药膳食疗、方剂前,最好先谘询专业中医师意见,确认个人体质合适与否再使用较恰当。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