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季为啥要补肝?

2017/2/14 09:46

中医认为人的健康跟自然界四季是相关联的,中医在这个问题上叫做天人合一,春天跟肝是对应的。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人的肝正好是这个特点,肝也主生发,它也是向上的,疏泻的生长的这么一个过程。

从中医讲五脏和五行还有自然界是对应的,所以说春天养肝应该是最首要的问题,当然还有五色,中医认为青色跟肝是对应的,所以说青色属肝。

同时,春季也是肝病比较活跃的季节。这个还是跟春季的一个特点有关系,春季万物复苏,因为经过一个冬天的收藏了,所以说在这个季节外界是这么一个自然界,而且大家都知道到了立春以后,气温逐渐升高了,那么外界属于这种生发向上的这么一个环境,所以人体的肝脏在这个时候也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不适当的调养,恐怕就会出现一系列的表现。

哪些人要养肝?

如果你占了其中两条或以上,那你该养肝了!调理肝气也就是养肝对于预防很多疾病,或者说配合治疗很多疾病都有帮助,那从养肝来说,最主要从饮食、精神、运动三大方面来配合养肝。

老是心烦意乱,容易发怒

总是口干,口苦

出现了夜盲症,经常头晕耳鸣

皮肤变得粗糙,浮肿,甚至出血

刷牙时经常牙龈出血,经常流鼻血

总是睡不好,在床上辗转反侧许久,才能入眠

眼睛看东西不太清晰了,经常眼涩眼干

经常感觉很疲倦,浑身没劲,总想睡觉

消化不良,腹泻或者便秘

食欲减退,看到油稍微大点的菜就恶心,甚至呕吐

民间常说吃肝养肝,是对的么?

肝的功能藏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气血不足,我们经常会很多老人都会说咱们去买一点动物的肝脏,补补血,是有道理的,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一定要注意因人而异,因为大家都知道,咱们现在由于生活水平比较好了,吃的比较丰富,所以像高血脂的病人非常多,那么肝脏本身它的脂肪含量比较高,这种情况下,恐怕你不适合吃肝养肝了,因为它会加重你高血脂的情况,所以中医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与西医的最大区别,就是个体的差异都特别重要,不是说什么人只要这个病都用这种药,是要因人而异的。从吃肝这个角度来说,吃羊肝比吃猪肝要好,因为羊是吃草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