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季食百草 清洁毒素巧养生

2017/2/9 17:45

中国古代有“不时不食”之说,即强调吃东西要按照时节,所谓时,即四季春夏秋冬,所谓节,即二十四节气。大地依自然农法种植采收的农作,本来集天地之气提供给人体的最好营养。只可惜人类在20世纪的中期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化肥和农药的兴起,导致对大地的毒害与人体的伤害。在21世纪的今日,一波又一波的回归自然生态革命的饮食思想,成了新世纪的福音。

中国以农立国数千年,一直存着顺应天时的自然农法的奥义,只是许多珍贵的道理,往往在过去的年代,农民只是一代又一代地照做,并不需要转换成道理。但如今许多农作的传统正在慢慢消失,就必须找出传统中隐藏的道理来唤回大众的知觉了。

例如中国人在农历三月春分布田时,往往会先种豆,有农谚“春分前好布田,春分后好种豆”之说。因为豆子是唯一不会从土壤中吸收养分,反而会留下养分的作物,种豆等于是先帮大地补身,让土地更有元气之后才去进行五谷耕种。

中国人吃豆子、豆浆、豆皮、豆腐、豆干,除了可让人体得到植物性蛋白质养分,同时不仅不会伤害大地,还有益于大地。不像以肉食为主的民族,为了畜养牛羊,往往会造成土地养分的流失。

春天时,大地百草回生,人类早期只知茹毛饮血,但神农试百草之后,中国人开始懂得吃草的智慧。“诗经”是中国最早的农业诗,就有“野有蔓草,零露漙兮”的文句,古人发现了各种野草的美味,并驯化了其中一些成为农用的家蔬,但人类还是喜爱自然生长的野菜,而春天就是采集野菜的最佳时节。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