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冬季养生药补不如食补 咸味食物多好处

2017/1/12 11:46

季养生必须要重视食疗,正所谓“是药三分毒”,药补不如食补,食疗往往健康养生又有益,是药物治疗的最佳替代品!

进补先引补,为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引补。可先用芡实炖牛肉或芡实、红枣、花生仁加红糖炖服,或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喝,用以调整脾胃功能。进补时,忌生冷、油腻之物,以免妨碍脾胃消化功能,影响补品的吸收。

进补要因人因地制宜同属冬令,西北地区与东南沿海的气候条件迥然有别。冬季的西北地区天气寒冷,进补宜大温大热之品,如牛、羊、狗肉等。

如果感到四肢冰凉,怕冷,可多吃一点羊肉、狗肉、鸡肉、大枣和桂圆等;如果是老人、孩子或病患最好温补,不能大补,像鹿茸、狗肉等尽量少吃。

咸味入肾补益阴血中医认为冬季对应人体的“肾”,而甜、酸、苦、辣、咸五味中的咸入肾,咸味有补益阴血等作用。可适量多吃点咸味食物,如海带、紫菜、海蜇等。

此外,还应多吃温热护阳之品,如桂圆、枸杞、核桃、栗子、大枣、山药和木耳等,这些食物有益于滋阴润肺、养生润燥,是秋冬进补的良好食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