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祛湿还需健脾 土茯苓需要配黄芪

2017/1/10 11:35

夏季祛湿,不要单单使用祛湿的药材,可以用健脾益气的药材合炖,效果会好一些。

主题:土茯苓黄芪猪骨汤

食材:猪脊骨500克、土茯苓50克、黄芪30克、食盐适量

做法:

1. 将土苓苓、黄芪洗净;

2. 猪脊骨洗净,斩块、飞水待用;

3. 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1~2小时,用盐调味即可。

此汤健脾益气、利水消肿除湿。

一、祛湿还需健脾 土茯苓需要配黄芪

脸上泛油、身体有沉重感、昏昏沉沉、做事无力、经常有痰并且不太咳得出来的感觉、肥胖、水肿等等,这些都是属于体内有湿的症状,就需要我们来祛湿。

从中医上讲,脾主运化,能运化体内的水湿,所以,祛湿首要方法就是健脾。因此,健脾祛湿就像一对孪生兄弟,最好双管齐下。

今天介绍的“黄芪土茯苓猪骨汤”的搭配,就是遵循此原则。如黄芪性温味甘,有补气固表、利尿生肌等功效,可用于气虚乏力、自汗、水肿等症;而土茯苓可解毒除湿、利关节,能辅助调理筋骨挛痛、脚气、疥疮等。二者搭配炖汤,能起到健脾益气祛湿的功效。

二、夏天脾好 状态就好

中医有句老话说“脾乃后天之本”,脾不好,胃口不好,那吃不好饮食,药也吸收不了,何从谈起养心、补肾?因此要在后天不断地保护好脾胃,不断给它给养。有些年轻女性一味追求苗条、骨感美,减肥成功了,却伤了脾胃,导致肾虚,甚至怀孕困难,这都是没有保护好脾胃的典型例子。

除了今天推荐的搭配,其实还可以用也有补气益脾功效的五指毛桃和祛湿的薏米或扁豆搭配炖汤。

水对应肾,如有腰膝酸软、水肿、尿频、记忆力减退、易感风寒、无故大量脱发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肾了。

肾最强时间:5~7时 肾最弱时间:23~1时 强肾关键词:藏

睡前用热水局部泡手、脚,不但可以促进末梢的循环,还有帮助睡眠的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