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秋燥百合易养阴 秋梨润肺止咳好

2016/9/30 14:51

秋天是很干燥的季节,干燥的天气容易引发咳嗽、咽部不适等症状,而百合和秋梨就是这个季节最棒的润肺小助手啦!让我们来看看究竟应该怎么滋养肺阴!

肺属金,通于鼻气,其性喜润恶燥。秋季气候干燥,燥邪易伤肺之阴津,常见的症状有口鼻或咽喉干燥、声音嘶哑、干咳无痰、便秘、尿少、皮肤干燥等,并可以诱发或加重慢性咽炎、支气管炎、肺结核、肺心病等,故防治秋燥对肺的养生保健有重要意义。

中医的治则有“燥者润之”,常用养阴润肺之品,可防秋燥,方法如下:

顺应四时,注意生活调摄

要顺应四时,针对秋燥,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以润燥气;同时多喝水,多吃含汁丰富的水果、蔬菜,以补充水分与维生素,少食辛辣油炸煎炒的食物,以防燥热伤津。

食用秋梨,预防秋燥

秋季为梨的收获季节,此时梨饱含梨汁,甘甜可口,具有滋阴生津、润燥止渴、清热化痰之功效,对秋燥而致的口干舌燥、咽喉干痒、声音嘶哑、干咳、便秘有较好的作用。常用的有鸭梨、雪梨、冬果梨等,特向大家介绍以下几种用法:

(1)秋梨冰糖饮:取秋梨250克,冰糖30克,加水1000毫升,共同煮水饮用,可生津止渴,预防秋燥。

 
冰糖炖雪梨

(2)秋梨枇杷芦根汤:取秋梨250克,枇杷50克,芦根30克,甘草15克,加水1000毫升,同煎煮水饮用,每次100毫升,每日2~3次,可用于秋燥引起的口鼻干燥、咽喉干痒、干咳少痰等症。

(3)秋梨花生粳米粥:取秋梨250克,花生50克,粳米100克。将花生、粳米洗干净,加水适量同煮,沸后改用文火,成粥即可食用。本品对阴虚燥热、脾肺不足者,尤为适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