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秋燥易上火 食补运动作息好轻松防火

2016/10/20 17:17

秋燥上火,不同于热气上火,光是戒口可不够。秋季天气干燥,人体容易缺水,导致发炎等不适症状。大家如果想要防止干燥上火,就要吃得对,适量运动和保证良好的作息。下面分享上火的健康知识,帮助大家轻松防上火。

中秋过后,天气明显转凉。有鼻敏感的人都会在最近的连接许多个早晨感受到秋天捎来的讯息。而40岁、在电脑公司上班的李先生则是常觉得口干舌燥、喉咙胀痛,很难受,猛灌水也没用,他听太太的话,少吃油炸及含味精的食物,也没有显著的改善。

这些症状是秋燥引起的,秋天气候干爽,燥气导致身体缺水而上火,产生发炎、干燥等不适。中医认为秋气与人体的肺脏相通,若燥气太强,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疾病,如干咳、喉咙痛等,加上肺在五行中属金,金克木,肺气强会伤属木的肝,进而产生肝火、虚火,因此容易失眠、便秘或腹泻。此外肺也主皮毛,表现在皮肤上就是干燥、紧绷、起疹子、泛红。

多吃保湿食物

解决身体火大引起的症状,首要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增加体内的保湿液。有生津退火功效的杏仁、百合、银耳、梨子、山药、萝卜、豆腐是不错选择。反之凉寒的食物要忌口,例如西瓜、香瓜等瓜果类,因为秋天渐渐阴长阳消,‘秋瓜坏肚’,易损脾胃阳气,造成腹泻。也要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蒜、韭、椒等,以免加重干燥症状。

 
猪骨山药汤

有些中药可以养滋润肺,如西洋参、麦门冬、枸杞、茯苓、川贝母、玉竹等。庄雅惠避免火大的秘方是提气的黄耆2钱、滋阴的麦冬3钱,再加补脾胃的沙蔘3钱,以500cc水煮沸后早晚饮用。但不建议自行单买药材服用,‘以免吃多了身体变寒,诱发其他症状,庄雅惠提醒。

而体质虚寒的人,更应提早养生,预防秋天凉气入侵。中医内科杨贤鸿,其实是冷底的过敏体质,小时候深受气喘、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肤炎所苦,他的父亲也是中医师,以中药帮他调理后才逐渐改善体质。为了避免过敏疾病发作,他从七夕(国历八月)就开始就吃温热食物麻油鸡,而且以人参、西洋参调气,让身体活络,抵御寒气,几十年来从未断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