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远离3个补肾误区 5种健康食品滋阴补肾

2016/9/22 13:20

肾虚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要根据不同的症状采用不同的调理方法,千万要注意避开以下三个补肾误区哦,不然只会越补越虚。

误区1:耳鸣都是肾虚

很多人认为,凡是耳鸣都是肾虚引起的,这并不准确。

肾开窍于耳,肾精不足则听力减退,出现耳鸣,可能表现为耳内有蝉鸣声、嗡嗡声、嘶嘶声等。因此,当出现耳鸣、烦心、听力下降等症状时,可考虑为肾阴虚。

但耳鸣并不都是肾虚引起的,造成耳鸣的原因有很多。风热侵袭型耳鸣,音调较低沉,耳内有胀满、堵塞的感觉,常伴鼻塞、流涕、咳嗽等肺经表症,治疗应从肺下手。肝火上扰型,则耳鸣声较大,与情绪变化关系密切,多伴有口苦、心烦、易怒等肝火上逆的症状,应清肝泻热。痰浊上壅型耳鸣,耳内胀闷、堵塞感明显,可伴有胸闷,舌体多较胖、边缘有齿痕,治法应以化痰降浊、和胃开窍为主。脾胃虚弱型耳鸣,患者多表现出精气神差、疲乏无力,治疗上要健脾益气。

误区2:肾虚才会腰痛

肾主骨,肾气衰败可诱发骨质疏松,导致腰酸背痛,但腰酸背痛不一定是肾虚,还可能是腰肌劳损等其他疾病。肾虚引起的腰痛在老年人中相对其他年龄阶段的人来说,比例要大一些,但总的看来,肾虚导致腰痛,其所占比例实际上还不到1/4。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