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杨梅怎么吃祛暑又抗癌

2014/7/27 08:53

导语:现在正是杨梅季,杨梅素有“初疑一颗值千金”之美誉。杨梅全身都是宝,含有维生素B、C ,和其他水果不同的是,虽然口味酸甜,却不伤脾胃。杨梅中含有的多种营养元素,还能起到消炎抑菌、防癌抗癌、美容减肥等功效。

在赤日炎炎的盛夏,吃上几颗杨梅,能消暑开胃,令人气舒神爽。不过,吃杨梅也要适量,对于胃溃疡的人来说,杨梅的酸性成分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这类人要少吃,一天不要超过10颗。

◎夏吃杨梅祛暑生津

杨梅鲜果能生津止渴,是夏季祛暑之良品。在江南的一些地方还有用杨梅浸酒的做法,俗称“烧酒杨梅”,色泽鲜艳,最为香郁,有开胃祛暑,消食止泻之功。新鲜杨梅洗干净以后,自然晾干,按0.5公斤杨梅,2至2.5公斤高度白酒的比例,用酒泡杨梅密封20天左右即可食用。杨梅酒夏天喝可以生津止渴,解暑,还可以止腹泻。

◎杨梅抗氧化又抗癌

著名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介绍,杨梅具有收敛消炎作用,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腹泻等。此外,杨梅果肉中的纤维素可刺激肠管蠕动,有利于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其所含果酸能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有助于排毒养颜和减肥。

从营养学上讲,杨梅中含有维生素B、C ,对防癌抗癌有积极作用。杨梅果仁中所含有的氰胺类、脂肪油等也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一般人都能食用,每次5个(约40克左右)为宜。

◎挑杨梅的小诀窍

挑杨梅要选个头大、颜色呈深红色,拿起来手感干爽的。这就是又熟又好的杨梅,很甜。鲜红色的杨梅其实没熟透,味道还是酸的。而颜色太深的杨梅是过熟了,拿起来会觉得湿湿的,像泡过水一样,不好吃。另外,有些由于挤压、存放时间过长等原因造成的坏杨梅,表面会有明显被压的痕迹,出水,有缺陷。

挑选杨梅还要注意闻味道。新鲜的杨梅闻起来有股香味;如果长期存放或存放不当则可能有一股淡淡的酒味,这说明杨梅已发酵,不能购买。

◎吃前盐水泡5分钟

专家指出,夏日吃杨梅除了能止泻外还可防止中暑,可前提是吃杨梅时最好用盐水浸泡过,以免止泻不成反而引起腹泻。专家提醒,由于杨梅没有果皮且是人 工采摘,上面有不少灰尘和细菌,吃后难免会引发肚子不适。因此,在吃杨梅的时候最好还是用盐水浸泡5~10分钟,过后将水滤干,这样一方面可以洗掉一些脏 东西,另外还可使杨梅的风味更佳。

此外,专家还提醒,已经长毛、发黑、变烂的杨梅千万不要吃,否则很可能会引起腹泻。有些人多吃杨梅后牙齿会发生酸痛,一般情况下不用治疗,吃完杨梅后嚼嚼茶叶可以减轻牙齿的酸痛感。

◎酸甜开胃 酸甜杨梅汁

杨梅怎么吃祛暑又抗癌

杨梅是非常娇嫩的水果,买到酸杨梅吃不掉了,放着容易坏,用来做饮料就再合适不过。

材料:杨梅250克、冰糖适量、水1200ml

做法:准备材料。杨梅用盐水浸泡清洗干净。冰糖倒入水中煮开。放入杨梅。微煮2分钟,关火水凉后放入冰箱冷藏一夜,酸酸甜甜的杨梅汁就做好了。

小贴士:杨梅和水的比例可以自己调整,喜欢甜的就多加些冰糖,喜欢酸的就少加一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