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五种瓜降火消暑

2014/7/27 08:53

导语:夏季气温高,天气炎热,暑气非常重要,很多人在夏季容易中暑、上火,脑袋被热气弄得昏昏沉沉,完全失去活力。平时常见的五种瓜类这时可以大展拳脚,发挥自身的功效,能够很好地降火消暑。究竟着5种瓜类有哪些?下面就去看看吧!

西瓜

西瓜不仅味道好,而且药用价值颇高,能够消暑、解渴、利尿,在民间有“天然白虎汤”之称。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很够很好地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在酷热的夏季,抱着西瓜睡觉,比敷冰袋降温还有效。

冬瓜

冬瓜含有多种维生素及其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能够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而且,冬瓜具有有清热解暑功效,夏天多吃冬瓜,解渴消暑并利尿。

黄瓜

黄瓜的含水量为96%-98%,是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它含有的纤维素很柔嫩,对增进肠道中腐败食物的排泄及降低胆固醇有一定疗效。并且,在《本草求真》中讲到,黄瓜“气味甘寒,服此能清热利水”,所以也不失为夏季降火消暑一佳品。

苦瓜

五种瓜降火消暑

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严寒,能够清热祛火。苦瓜味道微苦,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防暑。用鲜苦瓜捣汁或煎汤,对肝火目赤、胃热烦渴、胃脘痛、湿热痢疾等皆有很好的疗效。苦瓜泡制的凉茶,饮后消暑怡神。

丝瓜

《本草纲目》里说到丝瓜“清热利肠”,暑热的夏天喝丝瓜汤,能够解热消暑,效果非常好。

夏季消暑饮品

1、冬瓜绿豆沙

将冬瓜和绿豆一起放进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熟后加入适量的红糖即可。鲜冬瓜味甘性淡,能清热解暑;干绿豆性味甘凉,能清凉解毒,煮成糖水,清热解暑效果更佳。

2、菊花绿豆浆

将绿豆清洗干净可提前浸泡好绿豆备用,清洗菊花后用开水冲泡10分钟;然后把泡好的菊花去掉,将菊花茶倒入豆浆机,接着放入提前泡好的绿豆制作成豆浆,加入适量的冰糖即可。菊花能清肝明目还能有效抑制黑色素产生,而绿豆则能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菊花绿豆浆可谓是消暑美容的好饮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