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秋冬干燥上火 宜多吃“黏蔬果”

2012/2/7 14:27

秋冬干燥上火 宜多吃“黏蔬果”

秋冬季节,每天的感觉都往一个字上靠干。缓解干燥,吃点润燥食物吧。有些含黏液质,软糯黏滑的蔬果,吃起来不太凉,润燥的效果也很不错,北京中医药大学陈明教授举例说,像莲藕、百合、荸荠、银耳、香蕉等。

荸荠有“地下雪梨”的别称,除了能生津润燥,还能清热化痰。而莲藕能够清热去火,同时还有通络开窍的作用,常食可以预防中风等脑血管疾病。但莲藕、荸荠毕竟属于凉品,脾胃虚寒、肾阳虚较甚者不宜食用。

银耳和百合都比较适合冬季呼吸道疾病患者食用。这两种食物的特点是“百搭”,可以熬粥、做羹,和莲子、大枣、枸杞等搭配使用。

香蕉养阴润燥,熟透的香蕉还是润肠排毒的好手,软糯的口感对胃肠道没有刺激,还能保护胃黏膜。香蕉中含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物质,可以抑制血压的升高,是冬天的“当家水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