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冬季进补养生的6大“宝”

2012/2/7 14:27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冬季进补养生的6大“宝”

冬至过后,天气逐渐转冷,早晚温差增大,人体容易遭受各种疾病侵袭,因此须从饮食等方面加以注意。

冬季进补养生的4大“宝”

百合

百合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药用价值也很高。《本草纲目》中有百合可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益气之记载,这里介绍一些与百合有关的美味食品。

百合质地肥厚,醇甜清香,甘美爽口。性平、味甘微苦,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对肺热干咳、痰中带血、肺弱气虚、肺结核咯血等症,都有良好的疗效。 此外,百合还有清热、宁心、安神的作用,可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清、烦躁失眠,神志不宁,以及更年期出现的神疲乏力、食欲不振,低热失眠、心烦口渴等症状。

百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和钙、磷、铁及维生素等,是老幼皆宜的营养佳品。中医用百合作为止血、活血、清肺润燥、滋阴清热、理脾健胃的补药。现代研究表明,百合具有明显的镇咳、平喘、止血等作用,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和增加液体免疫功能的活性。百合还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将百合洗净、煮熟,放冰糖后冷却食用,既可清热润肺,又能滋补益中。

冬季进补养生的4大“宝”

大枣

据中医专家讲,大枣不光是甜美食品,还是治病良药。大枣性味甘平,入脾胃二经有补气益血之功效,是健脾益气的佳品。中医常用大枣治疗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失眠等症。根据药理研究,大枣有保护肝脏、降低血脂等作用。专家介绍说,大枣虽然味甘、无毒,但性偏湿热,故不能多食,尤其内有湿热者,多食会出现寒热口渴、胃胀等不良反应。

大枣又名红枣、干枣、枣子,起源于中国,在中国已有四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自古以来就被列为“五果”(桃、李、梅、杏、枣)之一。红枣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钙、磷、铁和环磷酸腺苷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维生素王之美称。

大枣的营养分析:

1、枣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并可抑制癌细胞:药理研究发现,红枣能促进白细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胆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护肝脏,红枣中还含有抑制癌细胞,甚至可使癌细胞向正常细胞转化的物质;

2、经常食用鲜枣的人很少患胆结石,这是因为鲜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胆固醇少了,结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随之减少;

3、枣中富含钙和铁,它们对防治骨质疏松产贫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经常会骨质疏松,正在生长发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发生贫血,大枣对他们会有十分理想的食疗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药物不能比拟的;

4、对病后体虚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

5、枣所含的芦丁,是一种使血管软化,从而使血压降低的物质,对高血压病有防治功效;

6、枣还可以抗过敏、除腥臭怪味、宁心安神、益智健脑、增强食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