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养生别让肝脏“胖”起来

2012/2/7 14:24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养生别让肝脏“胖”起来

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户户的餐桌上越来越丰富,而患上脂肪肝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脂肪肝又称肝内脂肪变性,是一种肝细胞内脂肪堆积的病征。主要有肥胖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性脂肪肝三大类。轻度脂肪肝可能没有任何不适,而中度或重度脂肪肝通常有食欲不振、乏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肝区隐痛、左肩及背部酸痛发胀等症状。医学检查可发现肝肿大、肝功能异常、甘油三酯及胆固醇增高等。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可有效控制脂肪肝的进一步发展,使肝内沉积的脂肪消退。

脂肪肝的危害在于部分病人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和肝纤维化,甚至导致肝硬化。

预防脂肪肝,就要去除引发脂肪肝的病因,如治疗糖尿病、戒酒、限制高脂饮食、减肥以及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等。要坚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能量来源以粮食为主,每日摄入大米或面粉200至300克。

要纠正不良饮食习惯,一旦三餐应定时定量,早餐要吃饱,中餐要吃好,晚餐大半饱,避免饮食过量、进零食、吃夜宵等不良习惯,忌食蔗糖、果糖。

宜高蛋白饮食,每日摄入蛋白质以80至100克为宜。这是因为,高蛋白可保护肝细胞,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能较好补充蛋白质的常见食物有豆腐、腐竹、瘦肉、鱼、虾等。

应限制食盐,适量饮水,每日食盐以6克为宜,并适量饮水,对促进机体代谢及代谢废物的排泄有利。

此外,预防脂肪肝还应多吃蚕蛹、山楂、荷叶、甲鱼、豆类、韭菜、茄子、丝瓜、苋菜、芥菜、红萝卜、葡萄及鸭梨等食物,这些食物有阻止肝脏脂肪升高或胆固醇升高的作用。而甲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如小米、莜麦面、芝麻、菠菜、菜花、甜菜头、干贝、淡菜等,可促进体内磷脂合成,协助肝细胞内脂肪的转变,对防脂肪肝有好处。

最后,降脂食物如燕麦、玉米、海带、大蒜、洋葱、番薯、牛奶、苹果、菇类、花菜、向日葵籽、无花果、柠檬等均宜常吃。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83bac0100hjj1.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