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饮食疗法防治糖尿病可事半功倍

2012/2/7 13:58

饮食疗法是糖尿病综合治疗最主要、最基本的手段,如果没有有效的饮食疗法做支撑,其他的治疗都会事倍功半。

对糖的重新认识

美国纽约医院康乃尔医学中心教授伊沙多尔·罗生富医学博士研究认为,糖尿病患者对单糖类引起血糖的升高通常很恐惧。目前认为,不同种类的碳水化合物进入血液的速度虽然不太一样,但差别并不如我们以前想像的那样大,糖类并不比淀粉类消化得快多少。真正的问题在于食物中碳水化合物总量的多少,而非主要在于种类的差别。因些,对一些单糖(如葡萄糖等)不必一点也不敢用。

饱和脂肪酸占总热量的比例应小于10%

美国糖尿病协会提示,饱和脂肪酸对健康不利,易加重动脉硬化,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建议摄入的饱和脂肪酸应占总热量的10%以内,最好在7%左右。适当摄入对健康有利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芹菜籽油及多不饱和脂肪酸对糖尿病患者尤其有利。对胆固醇仍应限制在每天300毫克以内。

对蛋白质的限制

虽然摄入蛋白质食物不会直接升高血糖,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仍不宜过多食用,每天70克左右即可。尿中有微量蛋白时,应进一步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合并肾病的糖尿病患者应在营养师指导下按体重标准供给适量的低蛋白饮食。

补充维生素C有利于治疗

《美国营养学会》报道,糖尿病患者适当地补充维生素C可降低血液中的C反应蛋白的水平。C反应蛋白是人体出现慢性疾病的一种生物标志,与心脏病、糖尿病等密切相关。新的研究认为,与胆固醇水平相比,C反应蛋白水平可能是更好的心脏疾病“报警器”。因此,建议每天服维生素C500毫克为宜。

吃饭时喝牛奶有助于降血糖

日本国立健康和营养研究所临床营养管理研究室室长透露,进餐时喝牛奶或乳制品可抑制血糖值上升。以吃米饭为例,如果米饭中摄取的糖分导致血糖上升程度为100,吃饭前后食用牛奶或其他乳制品则可使血糖值上升程度抑制在70以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