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溃疡病家常食疗菜谱

2012/2/7 13:58

一、溃疡病的饮食治疗原则

1、保证营养的供给。 营养充足能够改善全身状况,促进溃疡愈合,给予充足的蛋白质是溃疡愈合的重要因素之一,每天每公斤体重不少于1克,应选用易消化的蛋白质食品,如牛奶、鸡蛋、豆浆、豆腐、嫩豆腐、鸡肉、鱼肉、瘦肉等。

2、供给适量的脂肪。脂肪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可适当用些易消化的脂肪食品,但不宜长期过多的食用,以防高脂血症。

3、碳水化合物要充足。碳水化合物既不抑制胃酸分泌,也不刺激胃酸分泌,可食用,以供充分的热能。

4、避免刺激性食物。溃疡病的基本饮食原则是去除对胃肠的刺激物,包括刺激性的药物如阿斯匹林、保泰松、布洛芬、消炎痛等。同时应忌烟、酒。应采用多次、少量,刺激性小而易消化的食物,特别是在溃疡活动期,要食用刺激性小,中和胃酸能力强的而且对胃没有机械性刺激的食品。应限制辛辣的调味品,因为这些调味品如肉汤、浓茶、咖啡、巧克力、可乐饮料和酒类是胃酸分泌的强烈刺激物。粗糙的食品如干豆类、小米、高梁米、玉米等,含纤维素高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生萝卜、卷心菜、洋葱等也应该加以限制。理想的食品有面片、面条、粥、豆浆、乳类、蛋类、肉类、菜叶等,这些食物刺激性小而易消化,具有较高的缓冲酸的能力。

5、在溃疡病急性活动期饮食温度要适宜,勿过烫过冷,以防刺激溃疡面。调料中不宜用干辣椒、芥末、咖喱粉等,也不宜于食用大量的糖。禁忌易产酸产气食物,如土豆、地瓜、过甜点心及糖醋食品、生葱、生蒜、生萝卜、蒜苗、腊肉、火腿、蚌肉,应尽量不用。

6、要注意给予优质的动物性蛋白质外,还要给予维生素A和维生素C,以促进溃疡愈合。研究表明,增加膳食中的胡萝卜素,可能有预防十二指肠溃疡的作用。每日食用较多的水果与蔬菜的人比少食用者发生溃疡的机率降低33%,研究指出,溃疡病的形成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外,与肠道内环境因素也有关,建议常吃水果和蔬菜可预防溃疡。近年的生理学研究已证实,糖、蛋白质、脂肪三大营养素中,脂肪抑制胃酸的能力最强。当饱餐一顿高脂饮食后,往往会延长饥饿的时间,其原因在于脂肪食物进入小肠后,可刺激肠壁产生肠抑胃素,通过血液循环抵达胃部,抑制多种酶的释放,减慢对食物的消化,从而减轻了胃部溃疡面的伤害。从这一点来说,溃疡病人可适当吃些脂肪。

7、供给适量的膳食纤维。溃疡病人在膳食中减少膳食纤维时,易产生便秘,故可常吃香蕉、蜂蜜、果汁、菜汁、洋粉冻等,以起润肠作用。

8、溃疡病的烹调方法可选用蒸煮氽、软烧、烩、焖、炖等方法,不宜用油炸、油煎、爆炒醋溜、冷拌等方法。

二、溃疡病分期的饮食治疗

通常的饮食治疗根据病情的轻重分为4个阶段:

I期饮食治疗适用于溃疡病急性发作或出血刚停止后。进流质饮食,每日6~7餐,中2次牛奶,若牛奶不适应者或腹部胀气者,可用豆浆代替,或加米汤稀释。其他餐次可给予豆浆、米汤、蛋羹、稀藕粉、豆腐脑等。

II期饮食治疗适用于无消化道出血,疼痛较轻,自觉症状缓解,食欲基本正常者,可食用细软易消化的少渣半流食,如鸡蛋粥、肉泥烂面条等,每天6餐,每餐主食50克,加餐时可用牛奶,蛋花汤等,禁食碎菜及含渣较多的食物。

III期饮食适用于病情稳定,自觉症状明显减轻或大致消失者。饮食应以细软易消化半流质为主,每日6餐,每餐主食不超过100克,可食用面条、面片、粥、小馄饨、小笼包、清蒸鱼、氽丸子等。防止过饱引起腹胀,禁止食用粗纤维多的蔬菜和咸菜等。

IV期饮食适用于病情稳定,溃疡基本愈合并渐康复的患者。选用软而易消化食物为主,主食不限量,除三餐主食外,另加二次点心,不宜进油煎炸及粗纤维多的食物。

三、溃疡病食物选择

1、避免能强烈刺激胃液分泌的食物,如咖啡、浓茶、可可、巧克力、浓肉汤、鸡汤、过甜食物、酒精、地瓜等食物;各种香料及强烈调味品,如味精、芥末、胡椒、辣椒、茴香、花椒等也应加以控制。

2、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如玉米面、高粱米等粗粮,干黄豆、茭白、竹笋、芹菜、藕、韭菜、黄豆芽等要加以限制。坚硬的食物,如腊肉、火腿、香肠、蚌肉、花生米不宜食用。

3、生葱、生蒜、生萝卜、洋葱、蒜苗等产气多的食物对溃疡病不利。

四、溃疡病分期一日食谱

溃疡I期:

早餐:面粥(富强粉15克,鸡蛋50克,豆油3克,盐1克)

加餐:卤汁豆腐(嫩豆腐200克,豆油6克,盐1克)

午餐:蛋黄米糊(米粉15克,鸡蛋50克)

加餐:牛奶(鲜牛奶250克)

晚餐:菜汁米糊(米粉15克,蔬菜汁200克,盐1克)

加餐:蛋花汤(鸡蛋40克,盐1克)

夜餐:牛奶(鲜牛奶250克)

以上食谱含热能948.0千卡(3960千焦耳)

溃疡病II期:

早餐:肉泥薄面片(富强粉50克,瘦猪肉泥35克,盐1克)

加餐:牛奶冲鸡蛋(鲜牛奶250克,鸡蛋25克)

午餐:肉泥面条(龙须挂面60克,瘦猪肉泥35克,豆油6克,盐1克)

加餐:鸡肉汤冲藕粉(鸡肉泥30克,藕粉15克),饼干(苏打饼干15克)

晚餐:粥(粳米50克),烧带鱼(带鱼50克,油10克,盐1克)

加餐:蒸蛋羹(鸡蛋50克,盐1克)

夜餐:牛奶(鲜牛奶250克),苏打饼干15克

以上食谱含热能1470.1千卡(6140千兆焦耳)

溃疡病III期:

早餐:粥(粳米50克),馒头(面粉50克),小菜(猪肉松20克)

加餐:卤汁豆腐脑(豆腐脑150克,豆油5克),饼干(咸饼干20克)

午餐:米粥(粳米50克),馒头(面粉50克),拌菠菜(菠菜60克),烧鱼(鲤鱼100克,豆 油10克,盐3克)

加餐:牛奶(鲜牛奶250克)

晚餐:肉末汤面(挂面75克,瘦猪肉35克,白菜头100克,盐2克)

加餐:牛奶(鲜牛奶250克),蛋糕50克

以上食谱含热能1890.3千卡(7900千焦耳)。

溃疡病IV期:

早餐:米粥(粳米50克),馒头(面粉50克),炒鸡蛋(鸡蛋50克,豆油5克,盐2克)

加餐:牛奶(鲜牛奶250克),饼干(苏打饼干15克)

午餐:米粥(粳米50克),炒猪肝菜花胡萝卜(猪肝50克,菜花100克,胡萝卜50克,豆油10克),清蒸鱼(鲤鱼50克,盐3克)

加餐:豆浆300克,蛋糕50克

晚餐:米粥(粳米50克),肉末豆腐(瘦猪肉50克,豆腐100克,油10克),蒸蛋羹(鸡蛋50克,盐2克)

以上食谱含热能1804.5千卡(7540千焦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