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餐桌上的防病搭配

2012/2/7 14:16

品种巧搭配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逢年过节鸡鸭鱼肉等动物性食品成了餐桌上的“主角”,各式菜肴五彩缤纷、琳琅满目,却难觅主食的身影,钟医生认为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这种饮食结构是不合理的。过年品尝美味一饱口福的同时,还要注意主食的摄入,每餐只能吃八分饱,不可吃得太撑。选购菜肴和节日饮食的安排,应在注重色、香、味、形的前提下,力求荤素、冷热、粗精,干稀巧搭配,荤素搭配,可以激发人的食欲,保持营养平衡,酸碱平衡。就冷热菜肴的口味而言,不仅要求甜、咸巧调理,还应做到麻、辣、酸、苦巧搭配,达到五味俱全,才能胃口大开。粗精搭配,就是要适当吃些粗粮、多纤维食物,帮助消化。干稀搭配,主要是指主食花样多,有米饭、馒头、大饼、蒸包、水饺、元宵、年糕等;粥、汤、甜饮等也要品种变换,品味多样。

餐桌上的防病搭配

剩菜隔夜需热透

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会遇到这样的烦恼:满满的一桌菜,每盘都只吃了一点点,剩下来的只好放到冰箱里下顿再吃,如何让这些剩菜的营养不流失?钟医生建议人们可以巧用保鲜膜保营养,在隔夜食物加热时,应让食物热透再食用。食品保鲜膜作为一种新型的卫生用品,如今已走向千家万户,不仅能防止冰箱中各种菜肴的串味,还可以保住营养。钟医生表示,加盖保鲜膜能起到保护蔬菜中维生素C的作用,但热菜加盖保鲜膜不仅不能保护维生素C,反而会增加维生素C的损失,必须要等到蔬菜完全冷却后,再盖保鲜膜,才能起到保护维生素C的作用。隔夜菜在第二天加热时食用时,一定要将它热透,最好在100℃的温度中煮3分钟,使之充分杀菌。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