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枸杞泡茶 预防肾结石

2012/2/7 14:14

枸杞泡茶喝能帮助预防肾结石,这是第二军医大学泌尿外科一位医生的研究发现。

尽管引发肾结石原因很多,但这位医生通过分析认为,枸杞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有效地减少肾小管上皮细胞的损伤,从而防止肾草酸钙结石的形成。因为有研究表明,肾小管上皮细胞损伤是结石形成最早期基础病变。

通过动物实验,这位医生验证了自己的观点:适量的枸杞多糖(枸杞中的主要活性成分)可减少肾草酸钙结石的形成。而且无论是冲泡还是煎服,都能起到抑制肾结石形成的作用。这一研究结论记载于第二军医大学《枸杞多糖预防草酸钙肾结石的实验研究》论文之中。

这位植物学家称,自己父亲长期喝枸杞水,偶然一次她发现,父亲用来泡枸杞水的暖瓶内壁上一点水垢都没有,同时另一瓶装普通开水的水瓶内壁上却布满水垢。于是她用枸杞水泡那个有厚厚水垢的瓶子,一两天后,逐渐有大大小小的水垢块掉下来,几次浸泡后,壁上也就干干净净了。

于是,这位植物学家猜想,枸杞中一些物质可能与钙结合,形成了可溶性物质,瓦解了水垢。据此推理,枸杞水也应该能溶解肾中的结石吧。

对这一结论,记者目前尚未得到更多相关专家的证实,但在这位植物学家的博客里,还写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结石患者曾对此方法做了尝试,他坚持喝枸杞水一个月后,感觉结石没那么痛了,后来去医院做B超,医生告诉他,他的结石不用管了,多喝点水就可以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