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夏日苋菜食疗方

2012/2/7 14:04

初夏时分,是苋菜成熟的季节,此时的苋菜营养价值很高。苋菜的维生素C含量高居绿色蔬菜第一位,它富含钙、磷、铁等营养物质,而且不含草酸,所含钙、铁进入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还能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

种类:苋菜依叶色可分为绿苋菜、红苋菜和花苋菜,绿苋菜炒熟后汤汁清澈,红苋菜和花苋菜炒熟后的汤汁呈紫红色。

功效:苋菜具有清热解毒、收敛止血、消炎退肿、治疗下痢之功效,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烹调:苋菜可煮汤,也可以炒食,宜用沸水焯一下,去除苋菜的涩味后,再下锅烹调成菜。苋菜炒熟吃,性味偏于平和;煮汤食则有清热通利作用。

禁忌:苋菜不可与鳖同食,会引起食物中毒;肠胃虚寒者也不宜多食,容易引起腹泻。

红苋菜食疗方

【性味】甘、凉、无毒。

【归经】入大、小肠。

【功效】解毒清热,止血利尿。

【主治】白喉,尿血等症及透发麻疹。

【禁忌】不可与鳖同食。

【说明】红苋菜炒熟吃,性味偏于平和;而煮汤食,则有清热通利作用,凡肠胃虚寒者不宜多食,容易引起腹泻。

【红苋菜食疗方精选】

1、红苋菜子10克,或用加倍量的红苋菜,水煎服,一日两次,可透发麻疹。

2、红苋菜子30克,炒黄研粉,分两次冲红糖开水服(忌食生冷辛辣食物),治产后腹痛。

3、红苋菜根,火煅研末(或加冰片少许),吹入喉中,治白喉。

4、红苋菜不拘量,煮汤经常食,治血丝虫病下肢象皮肿和甲状腺肿大。

5、红苋菜120克,用四碗水煎至一碗,温服,对子宫癌有辅助疗效。

6、红苋菜150克左右,去根,洗净,切细。粳米100克煮粥快熟时,加入红苋菜,加少量油盐食用。有清热止痢作用。适用于急性细菌性痢疾和肠炎。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