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饮食养心保健法

2012/2/7 13:52

合理的饮食结构不但能够预防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发病率,还能预防肥胖和高脂血症。

心脏饮食养生保健的基本原则是以清淡饮食为主,尽量减少脂肪的摄入量(特别是动物性脂肪)。此外,科学合理的用药是保证患者健康的必要手段。血府逐瘀胶囊是治疗冠心病的新中药复方制剂,具有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的功能。实践中,运用血府逐瘀胶囊治疗冠心病,在提高治愈率、缓解率等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研究表明,血府逐瘀胶囊可使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率降低,硝酸甘油日耗量明显减少,心绞痛程度减轻,持续时间缩短,甚至使上述症状消失。

冠心病心绞痛的中医辨证虽有气滞、痰浊、寒凝、气虚、阴虚等不同,但最根本的病理改变是血瘀,最终的病机是心血瘀阻。血府逐瘀胶囊中以当归、桃仁、红花活血化瘀为君药,川芎为血中气药,香窜辛散,通阳散结,赤芍行血中之滞,破凝滞之血,橘梗引经,引药力直达病所,诸药合用,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菊楂决明茶

菊花 5克,山楂 10克,决明子 10克,用开水浸泡 20分钟,加适量白糖调味。有降血压、降血脂、强心明目的作用,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及冠心病患者。

龙眼肉粥

龙眼肉 15克,大枣 7枚,粳米 100克,同煮成粥。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血的作用,适用于心血不足所致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贫血等。

小麦粥

浮小麦 30克,粳米 100克,大枣 10枚,同煮成粥。有养心神、补脾胃、止虚汗等作用,适用于心气不足所致的心悸不安、失眠等。

桂圆莲子粥

桂圆肉 15克,莲子 15克,大枣 10枚,粳米 100克,同煮成粥,加适量白糖。有益心宁神、养心健脾的作用,适用于心血不足、脾气虚弱所致的心悸、失眠健忘、大便溏泄等。

酸枣仁粥

酸枣仁(打碎) 10克,粳米 100克,同煮成粥。有养阴宁心,补肝安神的作用,适用于心肝血虚所致的心烦失眠、心悸、体虚自汗等。

蜂王浆

鲜王浆 200毫克,用温水冲服,或加适量蜂蜜调味。有养心健脾,滋补强壮的作用,适用于心脾虚损所致的心慌气短、失眠健忘、躯体衰弱等。

山楂茶

山楂 15克,用开水浸泡 20分钟,加适量白糖调味。有降脂强心、消食开胃的作用,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及食欲不振者。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山楂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并有强心和增加心脏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抗心律不齐和助消化,而且安全无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