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冬季八大食物吃不胖

2013/11/20 11:35

导语:相信很多朋友都会烦恼着那难以控制的食欲。有不少人会在冬季大吃火锅、天冷吃冰激凌、晚餐加零食等,这些坏习惯都会导致人们发胖。

陷阱1:大吃火锅

跨越陷阱:你可以安心地和大伙去吃火锅,但你必须先了解什么是使你致胖的要害。第一,火锅料都是用水煮的,已是低脂烹调食物,但可别忽略那“可怕的汤”,因为所有的油都在汤里,火锅汤是“精华”所在。第二,要吃火锅,就不能没有够味的各式调料,不过它们的超高热量,却是肥胖的陷阱。第三,各式各样的肉片、肉丸想必是火锅里的常客,而它们却常带着油滋滋的肥肉,这可是致胖的危机呢!

陷阱2:天冷吃冰激凌

跨越陷阱:想解解馋也是无可厚非,那就少吃半碗吧!但还是要尽量克制自己,偶一为之,否则缺乏某些营养,许多毛病就会接踵而来。

陷阱3:晚上零食“加餐”

跨越陷阱:如果你实在是觉得不找点什么来吃就不行,选择的食物必须加倍小心。热量低、容易消化、能补充体力又能满足食欲的食物,比如温热多汤的咸稀饭、汤面等,都比较合适。千万避免不易消化的油炸食品及炖煮类,那只会让你第二天站上磅秤时懊悔不已。如果意志力尚未完全被欲望打败,建议你选择低脂牛奶、水果、魔芋果冻等低热量食品,平静心情、养颜美容,一箭双雕。

陷阱4:便秘高发时节

跨越陷阱:运动量和喝水量的减少使便秘的机会大大增加。你除了应持续保持运动、多喝开水之外,要尽量少吃甜食、油炸的食物,多吃含有丰富纤维质的食物,像蔬菜、魔芋、菇类食物,刺激肠胃蠕动,鼓起的小腹自然向你说Bye-Bye。

陷阱5:用奶茶代替白开水

跨越陷阱:嫌喝白开水平淡无味吗?教你自制简单方便的“柠檬水”:挤一点柠檬到白开水里,如果你不喜欢太酸,可以再加一些糖,这样的柠檬水味道酸酸甜甜,可增加喝开水的欲望,此外一颗柠檬的热量不超过30大卡,加水稀释后热量几近于零。你还可用杜仲茶、花草茶、绿茶等冲泡式茶包代替,它们天然的香气可不是可可及奶茶所能代替的。

吃不胖的食物:

1、香蕉

香蕉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而且它几乎含有所有的维他命和矿物质,能保证减肥期间摄取充足的营养。同时香蕉中含有相当多的钾,有助于瘦腿,消除水肿。

减肥时可以吃香蕉作为早餐,因为香蕉消化、吸收相当良好,能让你在长时间保持能量,带来一天的获利来源,是减肥早餐的最佳选择。

2、葡萄

葡萄皮中含有丰富的葡萄多酚、单宁、花青素以及白藜芦醇等物质,有很好的降低血脂,加速脂肪分解的功效。而葡萄籽中含有丰富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它们是调节新陈代谢所不可或缺的营养素。而且还有丰富的钾、磷、钙和镁等矿物质,能够帮助排毒,清理体内环境,加快身体新陈代谢,养成易瘦体质。

3、苹果

苹果是公认的减肥食品,苹果较易被人体充分消化、吸收,极少废弃物,可以使人们的消化系统得到充分的休息,恢复本来的机能,同时使人体摄入的热量减少,消耗体内积蓄的热量,防止脂肪在体内堆积,起到减肥效果。

苹果可以生吃,也可以放入微波炉稍微加热变软后进食。

4、南瓜

常吃南瓜能帮助肥胖者减肥,因为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软性纤维,让你既有饱腹感又促进消化,而且南瓜热量很低。南瓜中的果胶成分可以吸附肠道中的代谢废物,生物碱、葫芦巴碱和南瓜籽碱等生理活性成分能催化分解致癌物质亚硝胺,有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提高细胞免疫力。秋天时节,正是南瓜营养最丰富的时候。南瓜饭、南瓜粥都是减肥主食。

5、赤小豆

由于赤小豆含有皂草甙物质,具有通便、利尿和消肿的作用,所以常吃赤小豆,可以清血、消除内脏疲劳,对心脏病和肾脏病患者特别有益。此豆还有“久食瘦人”的说法,对老年性肥胖症,有一定的减肥效用。

6、茶叶

现代西医证明,茶叶所含的咖啡因可以兴奋中枢神经,使身体消耗增加,同时可以利尿和促进代谢。喝茶能够减肥,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减肥茶具有排毒养颜、减少脂肪、减少胆固醇、祛除疲劳和清热解毒的作用。减肥茶通过了实验证明,是很理想的减肥食品。减肥茶叶用滚水冲泡,简单的制作方法,非常适合繁忙的上班族饮用。普洱茶、乌龙茶减肥效果最佳,素有减肥茶之美称。

7、冬瓜

冬瓜自古就被认为是减肥妙品,与其他瓜果不同的是,不含脂肪,并且含钠量极低,有利尿排湿的功效。

8、山药

了解更多山药相关食谱,推荐美天专题:健康吃秋菜之花样山药

冬季八大食物吃不胖

山药(又名薯蓣、玉涎),味甘而性平,许多滋补方剂中都含有山药,可当主食用。它特含的消化酶能有效促进蛋白质和淀粉的分解,加速新陈代谢,燃烧多余脂肪。所以山药是一种女性们都大爱的减肥食品,如果有消化不良,可用山药、莲子、芡实加少许糖煮在一起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