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腰粗肚大,少吃能减吗?

2012/2/7 12:52

胖人问题1:“仓库”已满还要吃

对于腰部已经开始发胖的男士来说,为了预防多种疾病和改善生活方式,一个最迫切的任务是调理好饮食。食物不可缺,但吃不得当也对身体有害。“吃得过饱”现象已经引起医生的关注。

超重首先有害于心血管系统的活动。沉积在腹腔的脂肪会使隔膜上升,因而妨碍呼吸;心脏好像被脂肪层包住一样,这也妨碍心肌的收缩。即使是年轻人,体重一旦超标,患气喘病的也将近一半,因为肥厚的心脏难以承受负荷。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更加剧,即使体重不再明显增加也无济于事。

肥胖的主要原因是大脑的食物中枢失调,食物中枢有两个——饥中枢和饱中枢。科学家以家鼠实验表明:饥中枢被破坏,失去想吃食物的感觉,因不进食而死亡;饱中枢被破坏,食量大增,急剧发胖并早死。只有两个中枢保持平衡,机体才健康。

机体总是在留有余地的状态下工作,为保证代谢的畅通无阻,机体总储存一部分养分备用(在组织与细胞中形成无数“小仓库”),体重的变化就取决于“小仓库”中糖和脂肪量。从食物中摄取的热量与消耗的能量相符,体重就可维持在正常水平上;假如“入”大于“出”,体重必然增加。健康机体能根据血液中营养物质的多少自动调节“收支”平衡,肥胖病患者由于食物中枢失调,“小仓库”超储,在真正的饥饿到来前,血液就已经开始“饥饿”了。

胖人问题2:越胖越爱吃,并不因为馋

胖人往往对抑制食欲的其他信号反应也不正常,比如在紧张、害怕的时候,无论动物或者饥饱中枢正常的人,都会因强烈的刺激使血液从胃流到肌肉中去,胃停止蠕动,机体准备“斗争”或“逃避”。而胖人在这种紧张的情况下反而会比平时多吃,进食不是机体自然需要,而是从咀嚼和吞咽食物中体尝快感,是对不佳情绪的一种补偿。胖人不仅比瘦人吃得多,而且比瘦人运动少,同龄、同职业的胖人一天走动的距离比瘦人少一倍。

胖人问题3:如何减去多余体重

“饥饿疗法”的意义在于暂时断绝习惯的饮食,动用机体“小仓库”;但要求有坚强的意志力,这让胖人难以做到。不妨尝试“减食法”,美国医生P·布莱格是这方面最有权威的专家之一,他说:“健康和长寿的秘密是经常清除体内的废物,喝清洁的水,吃清洁的食物。定期采用饥饿疗法,是排除机体中积留的氧化未尽的生化过程产物、各种毒物和残渣的最好手段。”他建议每周进行一次24~36小时的饥饿疗法,并保持适当的活动量。

奥地利营养学专家胡蒙普里克提出一个胖人可以接受的方案:

不限制总食量;

蔬菜和水果可尽量吃;

茶、煮老的鸡蛋、瘦火腿可吃;

面包、精米面、甜食、土豆、全脂奶、奶制品、动物脂肪、干菜、酒、咖啡根本不许吃。

吃这种食谱的第3天体重平均减1.8公斤,第1周末平均减少2.4公斤,第2周末平均减少3.2公斤,第4周末为5公斤。

还是从最简便的方法做起:尽量吃慢些,改变饮食习惯不像想像的那么难。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