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瘦身美食完全指南

2012/2/7 12:55

随着春天的到来,许多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减肥计划,把冬天藏在厚衣服之下的肥肉减掉,尽管人们常说:“要发胖的人,喝凉水也会长肉”,但经过有关专家对肥胖人群的调查显示,虽然有遗传因素存在,但肥胖与饮食习惯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既减肥又不损失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不吃饭能否减肥

担心身体过分发胖是妙龄少女们的一种普遍心理现象。可“饥饿减肥法”不但不能使人消瘦,相反地会导致过分肥胖。其实,正确的饮食方法就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在营养全面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减少热量的摄入。

在吃饭前15分钟左右喝1—2杯水,这样可以增加饱腹感,而且有益于消化;吃饭的时候细嚼慢咽,细细地品尝饭菜的味道,使大脑充分接受胃部食物的刺激,更容易获得饱腹感;多吃含纤维较多的蔬菜和粗粮,因其含热量少,也容易产生饱腹感。同时还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少吃零食特别是甜食,因为市场上出售的零食很多是含热量较高的;二是注意运动,比如,每天早晨慢跑20分钟可以消耗180卡的热量,这样算下来一年可以减掉8公斤。

当然,身体发胖与遗传因素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生活中的“胖子家庭”也比比皆是。故此,盲目地减肥也是不可取的。如果做到了上述几点,而身体仍然很胖,那就要考虑是否内分泌有问题,有必要去医院进行检查。

■只注重口味不利减肥

我国古代长寿养生之道提倡口味要清淡,这确实有益于人体健康。专家指出,过多食盐易患高血压病。肥胖与盐亦有关系,当盐摄入过多时,就会导致饮水过多,脾胃消化功能减弱,引起浮肿性肥胖。因此,人们应常食清淡食物,减少盐分摄入,一般每日5克为宜。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一般人习惯一日三餐。人体最大消耗量是在一天中的上午,由于胃经过一夜消化早已排空,如果不吃早饭,那么整个上午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完全要靠前一天晚餐提供,这就远远不能满足营养需要。由于人体内不能储存很多物质,到了中午就会出现低血糖,如头晕、饥饿等现象。中餐在饥不择食的状况下,摄入的食物往往超过早、中两餐的总和,反而使多余的热量以脂肪的形式贮存于体内,使身体发胖。许多肥胖者为了减肥往往不吃早饭,尤其是年轻女性,这样长期下去容易引起急性胃炎、胃扩张、急性胰腺炎、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病的急性发作,严重时可造成生命危险。

■一日三餐究竟怎么吃

一般早餐热量分配以占全日总热量的20-30%为宜。

午餐时,蛋、肉、豆、菜等要搭配好,科学合理的搭配能给人提供足够的热量,从而保证人体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午餐热量分配以占全天总热量的35-40%为宜。

晚餐不应作为一日饮食的重点,因为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人体生理功能、代谢变化都有一定规律。基础代谢下午高于上午,神经的兴奋性晚上略高于白天,神经的兴奋可使胰腺分泌旺盛和各种消化酶含量增高,使消化吸收食物能力加强。晚餐吃进大量油腻食物,造成体内血脂骤然升高,随着入睡时能量消耗明显减少,多余的热量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沉积在体内,不仅使身体趋于肥胖,还容易造成动脉硬化、脂肪肝、冠心病,因此提倡晚餐要吃少。要求晚餐热量占全日总热量的30-35%是合理的。

■奇妙的减肥方法

医学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膳食不合理,营养过剩,就会发胖。肥胖不仅影响人的形体健美,而且还是诱发心血管病、糖尿病、结石等现代“文明病”的因素之一。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通过控制饮食进行减肥的途径越来越多。

“少吃多餐”减肥法:这是目前一些西方国家流行的饮食减肥新方法。医学家认为,少食多餐不仅省时间,而且由于空腹时间缩短,可防止脂肪积聚,有利于防病保健,增进人体健康。这表明空腹时间越长,造成脂肪积聚的可能性就越大,更容易使人发胖。

“热效应”减肥法:过胖的人总是重视控制食物的热量,如果合理地控制脂肪量的摄入,不必少吃就能达到减肥目的。这种方法旨在减弱“热效应”,故在减少脂肪摄入量的同时,必须补充摄足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以满足身体的需要。由于含脂肪的食物比较可口且易饱,刚实行此法时会使人乏味易饿,但坚持下去就会逐渐适应。

早食减肥法:在人体饥饿之前提早进食,是一种有效的饮食减肥法。有研究表明,胰岛素可调节人体内糖类的吸收,同时对食物转化和脂肪积累起着一定的抑制作用。如果在饥饿之前吃东西,常可控制胰岛素的分泌。另外,提前进食可使人在正餐时食欲大减,从而减少摄入量。

慢食减肥法:该方法是减慢进食速度,以达到减肥的目的。研究者分析认为,食物进入人体后,体内的血糖就会升高,当血糖升高到一定水平时,大脑食物中枢就会发生停止进食的信号。如果一个人进食速度太快,当大脑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时,往往已经吃了过多的食物。

分食减肥法:这种方法主要是要求减肥者在每一餐进食中,不能同吃某些食物。比如,人们在吃高蛋白、高脂肪的荤菜时,可以食用一种蔬菜,但不能喝啤酒,不能吃面包、马铃薯等碳水化合物类食品。究其原因,主要是人体脂肪由多种营养素组合而成,如果在食用高蛋白食品时,不食用碳水化合物,人体也就不会增加脂肪而发胖了。

蔬果餐减肥法:多食蔬菜水果有助减肥,而肉类食品很容易成为脂肪在人体内储存起来。蔬果中的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都不易转化为脂肪,特别是不含糖分的绿色蔬菜对减肥更为有效,因为这样会使人体消耗的热量高于一个人吃进的蔬果所含热量。蔬果餐是指以蔬菜、水果为主,完全不吃或基本不吃谷类或肉类食品,以此大大降低膳食的总热量与脂肪摄入量。

食醋减肥法:近年来非常时兴食醋减肥新方法。因为食醋中所含的氨基酸不仅可消耗人体内的脂肪,而且能使糖、蛋白质等新陈代谢顺利进行。据研究,肥胖者每日饮用15-20毫升食醋,在1个月内就可以减轻体重3公斤左右。

■不妨多吃些减肥蔬菜

韭菜:因其含纤维素较多,故有增进肠蠕动而产生通利大便的作用,借以排出肠内过多的营养成分及代谢废物,有利于减肥和清洁肠腔。

豆芽:含水分多,含脂肪及热量低,其中尤以绿豆芽最为显著。

黄瓜:是四季常用佳蔬之一,因其含有丙醇二酸这种物质,能够抑制体内的糖类物质转化成脂肪,从而可有效地减少体内脂肪堆积。

白萝卜:其本身含热量甚低,且含有一种能促使脂肪进行新陈代谢的酶类物质,可减少脂肪的皮下聚集。

冬瓜:含水分高,含热量很低,它有明显的利尿功能,故在“清理”内环境和减肥上功效显著。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