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胡萝卜怎么吃 营养吸收最好

2017/2/27 09:37

胡萝卜需要用很多油来烹饪或者需要和肉一起烧才能让人吸收其中的维生素A前体β-胡萝卜素,这个概念流传甚广。想要最高效率地吸收β-胡萝卜素,一定要用很多油来帮忙吗?答案是否定的。

吃胡萝卜同时或稍后吃少量油脂就行

β-胡萝卜素的确是需要油脂帮助吸收的。但是要多少油才够呢?只用油拌不用加热,效果会一样吗?来看这些研究:

水煮胡萝卜+不同量的油

菲律宾在儿童中进行了一项研究,将一些孩子分成3个组,给他们在一餐中摄入富含胡萝卜素的煮熟蔬菜,每日油脂总摄入量分别是21克、29克和45克。当研究者检测孩子们血液中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的含量变化时发现,无论是哪个组,血液中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的含量都增加了,而且增加的幅度并无明显差异。

水煮胡萝卜+其他含油食物

研究人员同时也发现,在摄入了一餐富含β-胡萝卜素的烹饪过的蔬菜后,一段时间内摄入其他含油脂的食物,也会促进食物中β-胡萝卜素的吸收。停留在肠道中的胡萝卜素可以等到肠腔内新的脂肪到来,然后与脂肪一起形成乳化微球,从而被吸收。

生胡萝卜+含油沙拉酱

另一项在美国进行的研究给受试者吃含有生胡萝卜粒的蔬菜沙拉,一组用含28克脂肪的沙拉酱来拌,一组用含有6克脂肪的沙拉酱来拌,一组用不含脂肪的沙拉酱来拌。结果发现,吃28克脂肪沙拉酱那一组的血液当中,β-胡萝卜素的含量比吃6克脂肪沙拉酱那一组高,而吃不含脂肪的沙拉酱那一组,β-胡萝卜素在血液中的增长很微弱,但在进食过蔬菜沙拉后的6个小时,伴随着新的一餐(被试对象自己选择)β-胡萝卜素在血液中的浓度迎来了第二个峰值。

保留β-胡萝卜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