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煮腊八粥到底该放哪些食材?

2017/1/7 17:46

腊八节要吃腊八粥,但对于腊八粥该放什么食材却是各有不同,腊八粥到底该放哪些食材?

什么是腊八节?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这一天还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称为“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

何故岁终之月称“腊”的含义有三: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实际上可以说是十二月初八为腊日之由来。

腊八粥食材丰富,营养互补

腊八粥是一种在腊八节用由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腊八粥的来源传说有很多,具体使用的食材随着时间的变化也更加丰富多彩。据《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不难看出,一碗腊八粥讲究的就是食材的丰富多彩,《祀记·郊特牲》说蜡祭是“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腊八粥以八方食物合在一块,和米共煮一锅,是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食材丰富的腊八粥代表着古人的美好祝愿。

当然,腊八粥中有的不光是没好祝愿,还包括令人称道的营养价值。腊八粥可调理营养,易于吸收,是食疗佳品,其中含有的多种谷类,包括粳米、糯米、江米等各自有各自的营养价值与养生功效,搭配上红豆、黑豆、黄豆等各种豆类,不但蛋白质能相互互补,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更能有效控制血糖、预防便秘,加上核桃、杏仁、花生、葵花仁等坚果,又补充了一部分优质脂肪酸和膳食纤维,可以说,一碗腊八粥是粗细搭配、均衡营养的典型代表。

煮腊八粥该放哪些食材?

熬煮腊八粥时,人们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食材放进去熬煮,比如薏仁米、红枣、枸杞、银耳等都是可以选择的食材,可以根据家人的具体健康状况来选择。比如对孕妇来说,最好选择富含钙质和铁的各种豆类、糙米等,对于老人来说,最好多选择各种容易煮软的淀粉豆类,但一定要注意煮软。还有一些人可能会选择加入一些红薯、紫薯或山芋等,都是可取的选择,但需要注意,熬煮腊八粥时应当少添加或尽量不添加额外的糖分,以免过多的糖分带来的坏处毁了一碗腊八粥的营养好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