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五花肉美味营养食谱

2013/12/13 11:10

导语:五花肉本身已经有足够的油脂,口感通常不会太干涩,炖煮时添加一两滴黑醋,可以让瘦肉部分肉质软嫩一点。此方式适用于五花绞肉,用力将绞肉团甩打,增加肉质的弹性,让做出来的肉馅吃起来味道更美。

加蛋白  适用于五花绞肉,加上蛋白一起搅拌,吃起来的口感更滑嫩,同时亦可留住肉汁的美味。

添加色拉油或香油  在腌五花肉时,添加一点色拉油或是香油,可以增添肉质的嫩度,不过由于五花肉已经有相当多的油脂了,要适量添加,以免过于油腻,而且对健康不利。

氽烫  经过沸水氽烫,可以去除五花肉上的血水、黏液、杂质、腥味,也可以将五花肉多余的油脂一并去除,这样的五花肉吃起来会比较不油腻。

加入瘦肉一起炖煮  由于五花肉本身已经有一定量的瘦肉,若用炖煮的方式料理,应将油脂吸收。若觉得还是过于油腻,可再添加一些去皮瘦肉,以吸收一些油脂。

爆炒  料理前经过大火爆炒,作用如同油炸一样,会将五花肉的表皮油脂逼出,使五花肉吃起来更香。当然爆炒后要用厨房纸巾吸去表面油脂,否则爆炒时加入的油,反而让五花肉更油腻。

火烤  利用火烤的方式,除了可以将五花肉表皮的细毛烧除外,也可以让皮质更酥,亦可去除五花肉部分的油脂。

五花肉食谱

咸烧白

原料:五花肉250克,芽菜75克,酱油10克,豆豉5粒,泡辣椒1根。

制作:

1、将猪肉(五花肉)刮洗干净,放入清水中煮熟,捞出,去皮上的油水。马上抹上深色酱油使其上色。

2、将猪肉放入烧至七成熟的油锅中(皮朝下),爆成棕红色起锅,切成长9厘米、宽3厘米的薄片。芽菜洗净,擦干切成细末。泡辣椒去籽切1厘米长的短节。

3、将肉片一片片依次装入蒸碗内,然后放入泡辣椒节、豆豉、盐、酱油,最后放上芽菜按紧,隔水蒸熟。吃时翻扣入碟即可。

笋干菜炖五花肉

原料:五花肉、笋干菜、冬笋、干辣椒、蒜瓣、老姜、盐、白糖、生抽、料酒

制作:

1、取适量笋干菜,用凉水冲洗一下,拧干水分,再倒开水,泡开,差不多20分钟即可,泡的汤汁留用,冬笋切片,五花肉去皮,切片

2、锅中放适量油,五花肉入锅煎至表面微焦,放蒜瓣、姜片、干辣椒拌炒,放适量生抽、白糖、料酒,接着放如泡好的笋干菜

3、倒入泡笋干菜的汤汁、放冬笋片,稍稍再放些清水,盖上锅盖大火煮开,继续煮10分钟之后,转小火慢慢炖,最后加盐调味儿。

提醒:

1、笋干菜泡很方便,我这次因为时间来不及,用清水冲洗一遍之后,直接用的开水泡,20分钟就软了

2、笋干菜里的笋干也很嫩的,所以炖的时间不会很久

3、干辣椒根据自己的口味放就好

4、稍稍放点生抽,增加鲜味可以

香煎五花肉

五花肉美味营养食谱

材料:猪五花肉500克、生菜适量、大蒜、青椒、五香油(做法详见水煮鱼)、盐、花椒面

做法:

1、将五花肉的肉皮去除,不然煎或者烤出的肉皮部分咬不动,这个步骤最好让卖肉的同志帮忙完成,肉皮可以做肉皮冻。

2、将大块的五花肉平放。

3、由肉的一段开始,将五花肉向内卷起,尽量卷得紧一些。

4、用保鲜膜将肉卷包起来,包紧,放入冰箱冷冻室将肉卷冻硬。

5、取出冻硬的肉卷,横向切成薄片。

6、取一只平底煎锅,不用放油,烧热,将切好的五花肉片平放在平底锅内,用中火将肉片煎得两面金黄。

7、煎好的五花肉会溢出大量的油,可以放入蘑菇、洋葱等蔬菜煎熟,很香。

8、用五香油、盐、花椒面兑成椒盐油蘸食五花肉,或者用韩国豆酱、辣酱蘸食也很好,最好用生菜将调好味的五花肉以及辣椒、大蒜包起来吃,很好吃。

啤酒五花肉

原料:

主料 1000g带皮五花肉 2罐啤酒

配料 适量冰糖 适量酱油 适量姜 适量蒜 适量葱

制作:

1、锅里烧温水,焯洗带皮五花肉至干净。

2、出锅后切成四方块备用。

3、另起汤锅,加适量姜,蒜,葱。

4、将肉块下锅,加适量冰糖。

5、加入啤酒,以刚满过肉块即可。

6、加入适量酱油。

7、大火煮开,转小火煮至至入味。

8、再将入好味的五花肉夹出锅,转上蒸锅。

9、蒸至有出油状即可,洒适量葱花点缀即可开吃。

东坡肉

五花肉美味营养食谱

材料:

带皮五花肉1块 绍兴黄酒 老抽2汤匙 生姜1块 大葱1段 香葱2根 冰糖50克

作法:1、锅内烧一锅沸水,将猪肉放入煮10分钟出血沫后捞出放凉,不烫手后将其切成5厘米见方的块状

2、将生姜去皮洗净后切片、大葱斜切成片、香葱切成段后打结

3、在沙锅内放入一个小竹架、然后在上面铺上姜片和葱片,再把切好的肉块皮朝下放在葱姜片上

4、把冰糖、200毫升黄酒、1汤匙老抽倒入锅内,撒入少许葱结;盖上锅盖,用锡纸封住沙锅的锅盖边缘,大火煮3分钟烧开后转最小火焖约50分钟

5.关火打开锅盖,把肉翻个面(即肉皮朝上),再倒入剩下的200毫升黄酒和老抽,盖上盖、密封边缘,最小火焖半个小时

6、把焖好的肉装入茶碗,把沙锅内剩余的汤汁一并倒入盛肉的茶碗内,盖上盖子隔水用大火再蒸30分钟即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